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十年轉眼便過去(女兒十歲了)

另一種人生

今天是女兒的十歲生日。

過去十年,應該是我人生最豐盛的十年。

我不是說,女兒出生之前我的人生不豐盛,只是再怎麼說,在女兒出生之前,我的人生都是我一個人的,不是屬於我的父母,也不是屬於我的丈夫,就是屬於我一個人的。

雖然有許多事情還是身不由己,但相對還是比較自由,甚至可以說是任性。那時候經歷了許多,有時候會覺得人生難以掌控,然而,大部分時候我還是可以忠於自己,過著自己喜歡的人生。

那時候,縱使已經實現了許多夢想,心裏還是一直覺得未圓滿。直至女兒出生,圓滿了我的人生,也同時開啟了我另一種人生,身為人母的人生,讓我以母親的身分展開人生的下半場。

以前看過一篇訪問金星的報導,說她成為母親後,覺得人生就不再是自己的,那時候覺得很感動,但當我成為母親之後,我卻有另一種想法。

我不會說我的人生不再是我的,因為不管發生甚麼事,這依然是我自己的人生,這點不應該因為我成為母親而改變。可是,生下女兒的我,必須對她的人生負責啊,所以我的人生,不止是自己的人生。


我在女兒身上看到自已的問題

由女兒出生那一刻起,我的人生徹底轉變,而且再也回不去了。

我開始學習如何照顧一個嬰兒,開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母親,開始學習如何跟一個小孩相處。

女兒一天一天長大,我也跟著一天一天成長。

她在每一個經歷中學習,我也在一旁學習,和反思。

陪著她長大,我在她身上發現自己的許多問題。

例如我不懂得跟人相處,總是找不到恰當的聊天話題,所以我經常不知道該跟女兒聊甚麼話題,幸好丈夫是一個很棒的聊天對象,能跟女兒天南地北地聊開來,讓女兒能從聊天中得到許多知識。

例如我經常說她的脾氣不好,但我知道她的脾氣都是從我身上沿襲而來,不顧我如何壓抑,我本來就是一個脾氣大的人,所以面對脾氣比我更大的女兒,還真是無可奈何。唉唉。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但又難以克服自己的問題,所以更想女兒改善態度和脾氣,只是感覺有心無力。不過現在放棄還嫌太早,只好繼續努力。

例如我從我跟她的母女關係中,重新檢視自己跟母親的關係。有時候明白一切都是一個循環,然後更加確定,能夠遇到丈夫真是這輩子最幸運的事,大概沒有多少人能跟我好好相處吧,原來我真的不是一個容易相處的人。(好,乘機向丈夫示愛,真的很感謝你多年來的包容,太愛你了。)

也許,我今生最大的學習課題就是如何跟別人相處。

女兒讓我更深入認清自身的問題。

十年轉眼便過去,下一個十年,她已經是成年人。一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對身為人母的經歷有點意猶未盡,當然現在還未完結,其實根本沒有完結的一天,但是待她成年後,父母的責任就越來越小,要再體會跟女兒緊緊相依的時刻也越來越少。


反叛期

朋友問我是否擔心女兒很快會有青春期的反叛,我笑說才不怕呢,因為她早已在反叛期了。

所謂的反叛,大概是指有獨立的思想,會抗拒再受父母的控制。

十歲的女兒,早已經有獨立思想。

而在她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直給予很大的自由度,關於她自己的事,大部分由她自行決定,所以她早已會拒絕我們的安排,並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

慶幸的是,直到現在,她依然很願意跟我們分享她的生活和想法,但願將來她繼續願意跟我們分享心事,不要像我一樣,有甚麼心事也藏在心裏悶不作聲,不過看來她是一個開朗的人,這樣我便放心了。

很明顯地,女兒比我十歲時成熟多了,而且也感覺到她比我十歲時快樂多了。

我們盡可能將最大的快樂帶給她。

這不是一個美好的年代,她往後的人生我們保證不了,只能趁現在,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為她帶來快樂。

想她學會感恩,但是有時一切來得太輕易,只希望我們能找到平衡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從一開始就說了,我們的人生都是屬於自己的。

我有自己的人生,女兒也有自己的人生。

父母所能做的,是為子女帶來人生的指引,而不是左右他們的人生。

所以,我們會盡力教她如何應對人生種種,如何做一個有正確價值觀的人,然而,我們無法將她完全塑造成我們所期望的模樣,她畢竟有自己的想法,而她所面對的也是她自己的人生,都是我們無法預計的。

將來,她必然會面對許多得失起跌,我不能保證她不會遇到難過的事,只希望她懂得面對失敗和失望。

我們不能永遠在她身邊保護她,所以只能靠她自己面對,卻只願她一直記得,不管成功或失敗,不管失意或失戀,她都值得被愛,都值得被珍惜。

然後就,勇敢地,豁達地面對人生。


有一種堅持

由她出生那一天開始,我每一天,是每一天也替女兒拍照。

這個習慣堅持了十年。

所以我家電腦的硬盤要2TB,因為照片實在太多,小時候還經常錄影呢,長大後雖然減少錄影,但拍照還是每天堅持著。

有一段時間,女兒對我天天拍照很抗拒,但到後來知道抗拒無效,所以都會配合。

日間用手機拍一拍日常照,臨睡前用無反相機拍大頭照。

也許她不知道我每天拍照的意義在那裏,每天的變化很微小,我們都不會看出她今天和昨天有甚麼分別,但她的確每天都在轉變,所以當我看回舊照就會驚訝她的轉變之大,也很感謝自己一直在記錄著她的成長。

我不知道這個習慣能堅持多久,她能配合多久,但能堅持就繼續堅持著吧。


能夠成為母親,這十年實在太美好了,雖然會有勞心勞力的時候,但還是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謝謝你來當我的女兒。


更多生活感悟:一些生活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