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人生每一個階段

Photo by Tobias v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每個人明明只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卻總是要向別人交代自己的人生。

讀書考第幾名?升學選甚麼學科?畢業後在哪裏工作?單身的話甚麼時候談戀愛?有交往對象了那甚麼時候結婚?婚後何時生兒育女?年紀大了何時退休?退休後有甚麼計劃?唯一沒人問的大概就是甚麼時候會死。

究竟為甚麼人生每一個階段都要向別人交代?因為這是用來判斷一個人到底是“圈內人”還是“圈外人”。

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我們會問一個人何以不工作、不結婚或不生小孩?卻絕對不會在對方結婚時問他為甚麼要結婚,更不會問新手父母為甚麼要生孩子。

因為社會普遍認為工作、結婚、生孩子是每個人應該要走的路,只要遵循這條大多數人都走的路,就是“圈內人”,是同類,大家也就可以圍在一起交流心得,即使你在“圈內”過得不快樂,你依然是“圈內人”,你的不快樂會得到大家的認同和接納。

然而,如果你沒有工作,大家就會將你定義為失敗者;如果你不談戀愛,肯定是你條件不夠好或眼角過高;要是你只談戀愛不結婚,就等著看你們甚麼時候分手......

一旦被認定為“圈外人”,就算你明明活得快樂自在,還是會被投以異樣目光,而你的人生也會被無休止的干涉,不停被追問不停被暗示,就算你大吼大叫“關你們甚麼事呀?”,別人也不會真正放過你,因為正常人就是喜歡審判不正常的人啊。

只要你不是走在“正常”的道路上,每個“正常人”都可以來干涉你,直至你從“圈外”走進“圈內”,大家才感到安心,吁,終於踏上正途。

你討厭隨波逐流,那就別管這世界的不友善,用你的方式活出自己的人生,因為無論如何,“圈內人”也不會了解“圈外人”的快樂。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