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主題閱讀小遊戲

Photo by Arif Riyanto on Unsplash

我由去年開始進行主題閱讀,已堅持超過一年。

這原本是個小遊戲,去年一月開了伊坂幸太郎的《白兔》和史蒂夫.卡瓦納的《不能贏的辯護》來看,發現這兩本書都與脅持事件有關,可以形成主題閱讀,於是閃過一個念頭,不如每月都找相同主題的書來讀吧,有時不一定是要題材相同,就算書名相近也行。

一年下來,我完成了的主題閱讀便有“脅持事件”、“怪談”、“圖書館”、“反烏托幫”、“改變未來”、“殺死小說家”、“家人的定義”、“雙胞胎”、“音樂”、“死亡與靈魂”、“記憶障礙”、“生命的盡頭”和“時尚”。

我到底是怎樣找主題?當然是先從自己的書櫃找啊,由於我一直使用應用程式Notion做個人閱讀清單,因此對藏書一目瞭然,譬如看到《千年圖書館》和《午夜圖書館》便順利成章拼在一起做“圖書館”主題閱讀,看到《黃檸檬》和《血橙》便可做“水果”主題閱讀,譬如想看講述音樂的《蜜蜂與遠雷》,便從圖書館借來郭強生的《尋琴者》,再配講述古箏的漫畫《一弦定音》。

有時主題閱讀是刻意為之,有時卻是不經意打造,像我從圖書館借來《薩哈公寓》後才發現是反烏托幫小說,便特意配上《1984》來讀。如果不是為了主題閱讀,我可能再過十年也未必會看這本經典之作,所以主題閱讀讓我讀到計劃以外的書,不管從哪方面看都是好事。

有趣的是,近月我在進行主題閱讀時都會遇上相同主題的書籍介紹,於是順理成章將這些書加進去,像上個月的主題“正常人與邊緣人”,便一本連一本的看了七本相關書籍。

有時為了在當月完讀那些書難免吃力,卻帶來無與倫比的滿足感。你也快點開書看吧,甚麼書也好,有讀有贏啊。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