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隔壁的家暴


我一直無法理解家暴事件,一個人怎麼可能容忍家人對自己使用暴力?一個人又怎麼可能忍心對家人使用暴力?當家暴事件近在咫尺,我們有足夠勇氣和魄力阻止隔壁的家暴嗎?

男人認定自己是一家之主,所以家中老老嫩嫩必須聽命於他,稍有不從便是作反,作反便需要嚴懲,因此他一直認為自己只是在管教家人,與家暴沾不上邊。

Photo by Kat J on Unsplash

女人跟這個男人過了半輩子,從來沒想過離開男人,不管男人提出任何不合理要求,她也不敢逆其意思,被打了也不敢哼聲,因為只要不作聲不反抗,就可以騙自己甚麼事也沒有發生,她就能跟男人白頭到老。

老人年青時為兒子打拼,一生勞碌奉獻給兒子,老了但求安穩,沒有積蓄,只能依靠兒子過日子,於是兒子說甚麼也是金科玉律。

隔壁的一家,只有孩子看到這個家早已千瘡百孔,儘管如此,他還是深愛著這個家,希望家人能過上好日子,於是當父親一而再地欺負家人,他決定站起來,守護家人,守護這個家,沒想到反被家人齊聲指摘,還給男人打得頭破血流。

我住在隔壁,不時聽到男人的粗暴喝罵和孩子的據理力爭,心痛又羞愧。明明大人應該好好保護孩子,為甚麼反過來要孩子保護,還要嫌棄孩子多管閒事?

男人以為關上門就是家事,閉門打子與別人無關。孩子不聽話便要打,但孩子不聽話,就是被毆打的理由嗎?不管任何情況,暴力就是暴力,沒想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竟然有人讚男人打得好。我想不通也看不透,但我知道,沒有家人,家再也不是家。

家暴之所以是公罪,是因為當中涉及公義。伸張公義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而保護孩子更是義不容辭之事,不聞不問助長暴力,受害的不只是孩子,還有我們的良知。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