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

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自從社交媒體普及之後,表達意見變得容易多了,動動手指頭就可以口誅筆伐,將戰線無限延伸,而且因為不用露面,吵起來毫無底線,想到甚麼立即表達,有人喜歡人云亦云,亦有人喜歡標奇立異,語不驚人死不休。

在網絡上發表文章,少不免會有讀者留言,其實大部分的留言都是友善的,但偶然會遇到語意不明的留言,有時更會遇到具挑釁性的留言。具挑釁性不一定存心來找碴,可能是對方的言論太涼薄,譬如對失婚者說早就看出對方喜歡拈花惹草,你結婚前本來就想提醒你啊;譬如對失業者說肯定是你不夠努力才會被辭退啦,早叫你上班不要偷雞摸魚;譬如對家裏辦喪事的人說每個人都會死啊,只是遲死早死的分別。

我不認為對方故意說這些話令人難受,然而,涼薄之人就是缺乏同理心,看不到別人的痛苦,只求自己的痛快,但留下涼薄的言論能有多痛快呢?

一般來說,我不喜歡跟人爭論,與其說是與世無爭,不如說我反應遲鈍,當場爭論的話,我的舌頭必然打結,半個回合便敗退,冷靜過後卻總是想到多個觀點反擊,可是對方早已離開,而且我也無法撕破臉皮跟別人吵架。至於網上極具挑釁性的留言,當然有足夠的時間讓我慢慢思考如何回應,然而,我為甚麼要花時間逐一駁斥呢?

我在文章之中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有人不認同十分正常,只要不是口出惡言,我也會尊重對方。每個人都是以自己的價值觀去看待世事,就算意見相反,我也盡可能不反擊不爭辯,反正就是觀點與角度不同嘛,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分對錯。

讀到我不認同的觀點,我也不會搶著發表自己的意見,先想清楚是不是真的有必要作出回應,有時候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