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霸凌無處不在

家長總自以為對自己的孩子瞭如指掌,但其實你極可能只認識孩子的其中一面,孩子在家是一個模樣,在學校是別的模樣,在朋輩面前又是另一個模樣,而他們在網上世界,更可能化身多種面貌,你確定對孩子無所不知嗎?

孩子在家裏是你最親最愛、獨一無二的寶貝,可是到了外面的世界,別人才不會視他為珍貴的存在,不過是群眾裏的一員,可有,可無,可愛,也可欺。

萬一孩子被人欺凌怎麼辦?這絕對是家長最害怕的噩夢,而且霸凌無處不在,除了現實世界中的霸凌,還有更不容易察覺的網上欺凌。

現實中發生霸凌事件,只要讓你得知,你絕對不可能坐視不理,你肯定用盡所有方法保護孩子,雖然有時候你的行動未必可以即時阻止霸凌繼續發生,但保護孩子的行動不會無所作為,而孩子也會因而得到支持,不至於感到如此無助。

然而,網上欺凌往往教人無能為力。現實中的霸凌有真實的主體,就算不能擊退對方,也可以選擇迴避,可是網上欺凌的可怕之處卻是,你不知道躲在螢幕背後的欺凌者是誰,而當欺凌者人數不斷倍增,所承受的衝擊可能幾何級數上升。雖然網上欺凌通常來去匆匆,但在霸凌結束以前,孩子真的能承受得住嗎?

你可能認為,只要不上網就行啦,世界無限大,何必在意網絡上的一言一語?但在他們的眼中,現實與網絡世界早已密不可分,即使不理會網上言論,但孩子的朋輩可能全都看過那些留言,甚至他們本身就是欺凌者,孩子根本避無可避。

你未必能阻止孩子被霸凌,所以你更需要讓孩子知道,不管遭遇任何形式的霸凌,也毋須獨自承受,即管開口求助吧,求助從來不是軟弱的表現,只要有勇氣求助,才有望終結令人氣憤的霸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