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0/12閱讀總結

當我在2019年看完的書不超過20本,我真的沒想過我單在2020年12月會看完36本書,雖然當中有24本是漫畫。

如此這般,總結一下今個月所看的書。

漫畫 x 24:《涼宮春日的憂鬱》1–6、《冰菓》11、《傷》、《失跌holiday》、《只有我聽到Calling You》、《異世界咖啡館》1、《異世界藥局》1–3、《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1–13

五星推薦:《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因為網上圖書館的借書點數快要到期,所以便在年底瘋狂借漫畫,《冰菓》是追完小說再追漫畫,已經追到最新一期了。

《涼宮春日的憂鬱》很出名,但我從沒看過,所以借此機會借了六本來看。後來朋友介紹《異世界》漫畫好看,先借了《異世界咖啡館》看了一集覺得不過不失,但也沒有很大興趣看下去,接著再借《異世界藥局》,倒覺得很吸引,所以一口氣看完三集。

終於在Hyread的電子書安裝到台灣雲端書庫的app(之前一直說不相容),所以也很不客氣立即借漫畫,借了三本改編自乙一小說的漫畫,先看《傷》,很有創意,講述一個可以將別人的傷轉移到自己身上(反之亦然)的男孩的故事,很感動。

《失蹤Holiday》是典型的推理類,講述一個女孩為了吸引父親注意而自導自演綁架案。這本我覺得不過不失。

《只有你聽到Calling You》很多年前我看過小說,但早忘了結局,現在再看一次漫畫,再次被結局感動。這是一個奇幻故事,講述一個沒有手機的少女經常在腦海想像自己擁有的手機,結果某天這部腦海中的手機真的響起來,結識了遠方的男生……

最後是我趁著擁有75折券而購買的《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整套漫畫,其實單是書名便足以吸引我購買這套漫畫。原本以為是類似《爆漫王》的熱血漫畫,結果卻非這一回事。女主角響是天才文學少女,出道的小說即贏得巨大迴響,但她的個性偏執,認定了的事絕對不會改變,對於看不順眼的事也絕對不會妥協,她可以二話不說折斷別人的手指,一言不合就推倒整個書櫃,總之絕非一般文藝少女。

這套漫畫很好看啊,重點推介。

小說 x 7:《喂喂下北澤》、《城境之雨》、《暖和和手套國》、《蝸牛食堂》、《摺紙動物園》、《慾望街右轉》、《小小夜曲》

五星推薦:《暖和和手套國》、《小小夜曲》

《城境之雨》是台灣推理小說家既晴睽別多年的小說集,因為實在很喜歡既晴,難得他出新書,所以一買回來便立即看。這本書的主角依然是當年《別進地下道》的主角偵探張鈞見,四個故事都是推理故事,當主角接到這些案件事,讀者大概會想,這些案怎麼可能查得到啊,像是不顧而去的車禍,像是火災現場收到的匿名信,但作者就是有方法帶讀者參與這些不可能的查案過程。每一篇的結局都峰迴路轉,值得支持。

認識日本作家小川糸絕對是一個意外驚喜。我已忘記我曾經在網上圖書館預約了《暖和和手套國》,但收到這本書已進入書庫的通知後,我還在迷惘我為甚麼會預約這本書。看了簡介一度認為我不會有興趣看這本書,但反正書已進書櫃,不看白不看,便隨意翻開這本書,怎料猶如童話的《暖和和手套國》,明明沒有驚天動地的情節,卻吸引我一頁一頁翻下去,看到最後更黯然淚下。我已經很多年沒看書哭了,所以覺得這本書很厲害,熱情推介給大家。

因為喜歡《暖和和手套國》,便在圖書館借來這作者的另外兩本書,《蝸牛食堂》同樣是暖心之作,講述一個在家鄉開設蝸牛食堂的女生,用手烹調的食物往往讓食客達成心願……這小說也很不錯,我看完小說再看了電影版呢。

因為讀墨又開始新一輪閱讀馬拉松,所以便在書櫃中隨便找一本較短的小說來看。當初購買《慾望街右轉》純粹因為作者是米果,很喜歡米果的散文呢,所以根本不知道這本小說講甚麼,結果看這小說很驚喜,竟然是一本講書的書。小說講述一個原本生活糜爛的少年偶然到了一間書店工作,從此開啟了閱讀的興趣,還計劃為顧客以及身邊不看書的朋友度身訂造書單,此書介紹了很多書,看到我心癢癢想照著書單找書來看。總的來說,是看得很舒服的一本小說。

《喂喂下北澤》《摺紙動物園》是之前看過放到一旁的清書之作,因為不想留著未看完的書到明年,所以決心在這個月看完。《喂喂下北澤》是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去年去東京時帶著看,回來後卻放到一旁,老實說,我看到中後期才終於投入到這個世界,所以前面我一直拖著沒看,但看到後期卻又停不下來。

《摺紙動物園》是全球第一位同時獲得星雲獎、雨果獎和世界奇幻獎的作家劉宇昆最負盛名的短篇小說,之前斷斷續續看了兩個故事,今次決定將書看完。老實說,第一篇我就看不懂,而事實上有好幾篇我是真的看不懂,但我看得懂的其他小說都很好看,像〈測字〉、〈摺紙動物園〉、〈狩獵順利〉(被Netflix改編為《愛死機械人》的其中一個故事)、〈擬像〉、〈情緒控制器〉和〈完美配對〉等都很好看,故事形式多變,時代也不同,閱讀這本小說會有許多不同的感受。(我看別人的書評都沒有說看不懂,所以必然是我的問題)

最後最後,之前已講過要以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作為今年最後一本書,所以我就挑了他的第一本戀愛小說《小小夜曲》為這難過的一年做暖心的總結,因為之前看過《小小夜曲》的電影,所以好幾篇都已經知道結局少了驚喜,但電影沒觸及的篇章,果然是一路讓我猜不透。很喜歡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總是讓讀者難以猜到結局,每次閱讀他的小說都有驚喜。

這本小說縱使沒有經常在伊坂小說裏出現的小偷、超能力者、殺手等人物,但在《小小夜曲》中出現的每一個平凡人都串起不平凡的故事,最後依然玩起了時間線,生命處處是奇蹟,很有愛的一本小說。

(2021年也要以伊坂的書為開始啊)

羅曼史小說 x 2:《親愛的未婚夫》、《不單純小姐》

因為早前在Facebook的Readmoo讀墨×mooInk 線上討論區有版友舉辦羅曼史小說贈書活動,我有幸獲抽中,所以收到兩本羅曼史小說。

我大概有十多年沒看過羅曼史小說了,其實最初就是看愛情小說入門的,所以我從不抗拒看羅曼史小說,只是真的很少買這類書來看,所以十多年沒看。

這次獲得贈書順便可以參加讀墨的羅曼史馬拉松,其實看這類書真的很輕鬆。

我獲得贈書其實是簡單艾的《愛我絕對要痴心》和《親愛的未婚夫》,因為《親愛的未婚夫》其實是系列作品,所以之後又自行找了同系列的《不單純小姐》來看,其實都是使用同一公式,但喜歡的話多看無妨。

接連看了三本羅曼史小說,就先暫停一下。

散文 x 1:《這樣就很幸福了》

這是看了《暖和和手套國》而借的小川系散文集,介紹了她29個簡單生活法則,日常的細碎,不管你是否認同她迎接幸福的方法,看這本書也會覺得很舒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