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沉溺困境俱樂部

你有沒有發覺,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身邊不時出現一些沉溺在困境之中的朋友。他們不斷抱怨生活的大小事,你熱心為他們出謀獻策,結果每次都碰一鼻子灰,無論你提甚麼建議,他們例必否決,就算是附和其想法,也會被他們一再質疑,直把你折騰得想跟他們從此絕交。

誰沒試過身陷困境?誰的生活完全沒有煩惱?但是抹殺所有解決的可行性並不能擺脫困境和煩惱。然而,有一種人就是享受被困、享受被憐憫,彷彿沒有出路就是最好的出路。

如果不滿現狀,你可以試著改變現狀,萬一改變不了,就改變自己好了。要是不想改變自己,那只好接受現實並盡快調適心情,真的接受不來就離開吧。

於是有人選擇離家出走,有人選擇辭職,有人選擇移民,更極端的人甚至選擇自殺。

出走的人總是幸福的(自殺者除外),所以早陣子火熱的十字辭職信“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才會以瀟灑的姿態贏得一眾網民的歡心。然而,羨慕歸羨慕,你身邊有多少個不斷向你抱怨的人曾嘗試跳出困局?

沒勇氣踏出舒服區,大部份人只能無奈地接受現狀,再自我催眠,大家都是這樣逆來順受,這輩子很快就過啦。

有人得過且過地忍耐一輩子,亦有人改變自己來迎合世界,扭曲真我但求不被世界淘汱,至於活得暢不暢快已非重點,反正早已不是原來的我,對理想的追求、對價值觀的執著,早已拋諸腦後。

我其實不忍提到那些成功改變現狀、甚至扭轉局勢,將種種不利條件化為推動力的案例。他們是特例,他們的成功是個別事件。除非你今天就坐言起行,否則這些動人的勵志故事永遠與你無關。

回到起點,那些沉溺在困境中的朋友依然三不五時就有解決不了的煩惱,並且每周找我訴苦好幾次,我竟然容許他們不斷向我抱怨而不提出絕交,會不會我其實也是沉溺困境俱樂部的一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