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無差別愛人》連載完結及寫作後記

先說重點:我在鏡文學上架連載的最新長篇小說《無差別愛人》已經連載完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看啊。

寫作緣起

以前寫長篇小說,要麼是報紙的連載小說,要麼是參加比賽的作品。

《無差別愛人》是第一篇簽約寫作的長篇小說,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

最初的構思已可追溯至五、六年前,當時設定了基本架構,寫了大概八節以後便停了下來,雖然每年的目標都是要完成這篇小說,卻始終沒有動力完成,擱著完全沒有動過。

今年初,收到台灣鏡文學編輯的電郵,洽談合作機會。話說編輯表示是在經台灣的方格子發現我,看過我的舊作感興趣才跟我聯絡。那時候我一直覺得很奇妙,因為當時我的方格子已經沒有更新一年以上,那裏只放著十多篇談電影或書的文章,因為瀏覽數少,所以貼了十餘篇文章後就停止更新,沒想到當時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在方格子貼文),就算當下覺得毫無意義,卻會突如其來結出意想不到的果。

總而言之,編輯看過《無差別愛人》的大綱後表示有興趣,然後我就跟鏡文學簽約,要在半年來完成小說。

寫作過程

三月簽約後,我重新檢視《無差別愛人》的大綱,花了許多時間調整結構,因為故事複雜,加上人物眾多,我甚至要用Mindmap來製作人物關係圖才順利完成所有設定,確定好每一節的內容後,便正式開始寫作了。

撇除序章和尾聲,小說共分五章,我的計劃是每個月完成一章,再用一個月時間修改。有了具體的計劃就剩下執行了,基本上我都能照著這個進度完成,甚至在八月中就提早完成。

寫了五個月,感謝丈夫在這段時間陪女兒睡前聊天,讓我可以由九時寫到凌晨(最初是寫到十二時多,後來越寫越夜,寫到一時多,最近依然改不了夜睡的壞習慣,正在提醒自己不能再熬夜了)。小說完成後,女兒還是堅持著睡前要跟爸爸聊一個小時,有時我提出讓我陪她,她卻一直拒絕我,很偶然才肯接納我的陪伴。

噢,離題了,總之小說完成後,編輯很認真地修改及給予意見,讓我的小說更流暢和完善,第一次感受到台灣編輯的專業,受教了。

小說主題

每一次寫長篇小說也一定有主題,像《小心愛》是要寫命中注定和自由意志,《我和我的》是寫世上另一個我,《陽光最是明媚》是探討不幸,而《無差別愛人》的主題是執念。

一個人的執念可以帶來多大的破壞力?不但足以毀了自己,也可能毀掉許多個家庭。

除了執念,當然是想說“無差別愛人”,社會上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每每令人震撼,如果憾事沒有發生,該有多好呢,於是有了“無差別愛人”這個構思,如果大家都做到無差別愛人,是不是就不會再發生這種憾事?

結局的扭轉

開始寫作前,我為每一節編排好內容,理論上小說應該照著安排發展,但寫到尾段時,劇情卻自自然然跳出我原定的安排。

某個角色突如其來的一句對白,竟然將結局完全扭轉,我是有嚇了一跳的,跟我原先安排的結局完全不同啊,但我不能無視主角的掙扎,所以順應他們的決定好了。這種情況就像角色憑著自己的努力走向更美好的結局,這不正是《無差別愛人》想帶出的訊息嗎?沒有事情是不可以改變的,有時改變一個執念,原來真的可以扭轉命運。

看著角色活出比我原先安排更好的命運,我身為作者感到很安慰呢。

專訪

編輯告訴我替我安排了【作家特寫】的專訪,還真的嚇了一跳,之前完全沒有預料過呢。

這個消息既驚且喜,喜的當然是受到重視,驚的是我講得很差的國語。當知道訪問用電話進行,時間大概要一至兩小時,我還真的擔心了很久,平常講一兩句國語還好,要講一、兩個小時啊,真是超級大挑戰。

結果專訪做了個半小時,對方還真的聽得懂我說甚麼呢。

專訪傳送門:愛的烏托邦消亡史 — — 梁淑淇談《無差別愛人》

小說介紹

老實說,寫小說對我來說不難,寫簡介才是最難的。

我可以將小說寫好,卻無法用幾句說話介紹小說內容,尤其是《無差別愛人》是我寫過最複雜的一篇小說(也是最多人死的一篇小說),所以當編輯要我寫簡介時,比要我寫小說還要苦惱。

結果我交了一段,而官方最後所使用的版本只採用了一小段,所以我不得不承認我真的不懂得寫簡介。

官方簡介

以下是官方內容簡介,但其實如果真的有興趣看小說,好像連簡介也不看直接閱讀會更有驚喜。

小說傳送門:《無差別愛人》
若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的家人,這世界是否還會發生無差別殺人?
在不遠的未來,人類陷入重大末日危機,為了提高生存機率,智能總理取代人類領袖的工作,創下了「無差別愛人制度」,人類的誕生將交由大數據和優生學決定,就此跳脫血緣的牽絆。
然而世界是一個迴圈,一名身世神秘的未來男,決定利用時間摺疊技術,穿越到三宗無差別殺人事件的事發前期,測試改寫歷史的可能性。
在這趟旅途上,有人不甘、有人反抗、有人跳出既定的框框,未來到底如何改寫,每個人都在找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