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關於手帳及其他

手帳/電子手帳

每年到了年尾,我也會心思思買一本手帳。

但翻開市面上的手帳,總是沒有一本完全合心意的。

又其實,即使買到一款百份百合心水的手帳,我知道我也不會堅持寫多久。

買了一些退而求其次的手帳,通常連一月都未過就放棄了寫手帳的習慣。

有甚麼都記載在電腦就好。

一直是Evernote的重度使用者,基本上甚麼也記錄在Evernote內,由文章、日記、觀影記錄、銀行記賬、網站擷取到照片等統統都記在那裏,其實不止記事這麼簡單,我直接用Evernote來做工作台,正在寫甚麼,還有寫作的靈感、題材等等都存進去,打開來就可以找到接下來要寫甚麼。

雖然覺得Evernote很好用,但有時很奇怪,覺得有些情況不夠滿足我的需求,又會向外尋求更好用的工具,使用ToDoist做To Do List,暫時是我用過最簡潔最好用的To Do List工具,但有時我也懶得仔細填寫。

後來又嘗試用Notion,很多人使用Notion取代Evernote,但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找不到一個可以取代Evernote的工具,雖然說新版的Evernote災情嚴重,但我只要堅持不升級到新版,也就沒有甚麼好抱怨了。

Notion的功能的確強大,界面也漂亮,但對我來說有點複雜得過了頭,所以我只能用Notion來做一些紀錄,像是現在這個Reading List對我來說真的一目瞭然,在讀甚麼書,有甚麼書買了待讀,有甚麼想在圖書館借的,以及讀了甚麼書。

也有做Writing List之類的,Notion的分類方式強大,可以改變瀏覽模式(像用Board View改為Table View甚至Timeline View),也可以做Sorting,在這方面的確做得比Evernote好,但Evernote更直覺更簡潔卻是不爭的事實。

因為習慣了使用這些電子工具作記錄,所以總是不知不覺放棄了手寫的手帳。(雖然每到年終又會心思思買新手帳……)

目標

每年到了年終,除了檢視自己達成了多少目標,也會重新制訂明年的目標。

十一月尾時為自己設定好一些新目標:

  1. 每月第一個星期寫三篇專欄(這樣我整個月也不用再寫了,其實一個月只需寫兩篇,寫三篇是想儲一些備份,有沒有可能儲夠備份一年也不用再寫呢?)
  2. 每月第二個星期寫一篇書評
  3. 每月寫五篇Blog
  4. 每月第四個星期寫一篇小說
  5. 每月讀兩本書

好了,訂好了目標本來是想等2021年到來,但後來一想,為甚麼一定要等新一年才實行新計劃。

坐言起行嘛,不能就現在開始嗎?

於是,十二月第一個星期我真的完成了三篇專欄,第二個星期完成了一篇小說,書呢,因為年終要清書的關係,也因為突然在網上借了多本書,在10天內我看了5本書和10本漫畫,早就超標了。

一直在尋找一個可以清楚列出我的目標和達標情況的工具,但一直找不到合心意的,後來終於在Notion找到一個類近我要求的Template,再加以調整便組成我的理想工具。

暫時覺得很滿意,但不知道自己會否堅持使用。

人生記錄

其實我覺得自己近乎偏執地記錄著生活的點點滴滴,除了每天寫日記之外(我的日記是使用MS Word打字,再在Apple的Page用每天一頁形式記錄著,在Page中會改標題和每頁貼兩張相),還有閱讀記錄、觀影記錄、寫作記錄、目標達成記錄,幾乎做過甚麼也記下來,當然少不免有銀行賬戶的交易記錄、信用卡記錄、股票買賣記錄……

有時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做這麼多記錄,有意義嗎?

有意義嗎?

意義這回事還真不好說。

人不是終會死亡嗎?

人死後這些記錄當然甚麼意義也沒有了。

可能因為害怕自己渾渾噩噩虛耗人生,所以才會如此偏執地將自己的人生記錄下來。

噢,原來我在那一年做過這些事,原來那一天我沒有白過。

當然還是會有甚麼也沒有做的日子,但日子都沒有白過吧,記下自己做過甚麼,就算再無聊也好。

無無聊聊過的也是日子啊。

每一天也是新開始,所以不用等到明年才實踐新目標,想到就做吧。時間真的不等人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