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小屋》:與天主對話

當初會買這本書大概是看到介紹說天主降臨小屋跟喪女的主角對話,這個構思很有趣,而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還是想看一看天主會怎麼解釋世間的不幸。

《小屋》的故事很簡單,內涵卻十分豐富。故事說男主角的女兒被人擄走殺死,卻連屍體也找不到,多年來男主角一直走不出喪女陰霾,同時認為遭天主背叛。有一天他在信箱中收到自稱是上帝的來函,邀請他到女兒受害的小屋中共渡周末。雖然難以置信,他還是踏上了這旅途,並真的遇見了三位一體的天主,並跟天主進行多場對談。

這本書開宗明義是為心靈療傷,讓讀者透過主角與天主一場又一場的對談和激辯,逐漸放下悲痛憂愁,重新擁抱生活的熱情。我猜想教徒一定會看得津津有味,而身為非教徒的我,雖然也覺得本書好看,但追看性其實不太強。

然而,每個人的人生都總有迷惘的時刻,為什麼這些不幸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惡人得不到報應?我不能說此書能完全解答這些疑問,不過會讓人隨著書中主角釋懷而得到解放。

我不一定相信上帝的存在,但我確信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

看《小屋》會得到一定的啟發,以下節錄一些有意思的句子:

  • 多數的鳥被創造出來,是要來飛翔的。停在地面上對牠們而言,是牠們飛行能力之內的一種限制,而非顛倒過來。
  • 你被創造出來,是要來被愛的。所以對你而言,過著彷彿不被愛的人生也是一種限制,而不是顛倒過來。
  • 你斷定的善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改變。除此之外,雪上加霜的是你們有幾十億人,每個人都在斷定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所以當你的善惡和鄰居的善惡衝突時,就會引發打鬥和爭論,連戰爭也會爆發。
  • 你的問題假定毒是不好的,創造這種東西沒有意義。但很多所謂的有害植物,就像這個,都含有驚人的療效,或是在結合其他成分時,是化腐朽為神奇的必要元素。人類知道得不透徹,卻有極大的能力斷定善惡。
  • 惡是我們用來描述缺乏善的字,正如我們用暗這個字來描述缺乏光,或用死來描述缺乏生。惡與暗實際上並不存在,只能在相對於善與光時,才能讓人明白。我是光,我也是善。我是愛,在我裡面沒有黑暗。光與善確實存在。所以,把你自己從我身上移除會讓你投入黑暗。宣告獨立會導致惡,因為除了我之外,你只能倚靠自己。而因為我就是生命,與我分離就是死亡。
  • 恩典並不依賴苦難而存在,但是苦難存在的地方,你會在許多面向與色彩中發現恩典。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