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往復書簡》:書信體推理小說

湊佳苗的《告白》令她聲名大噪,因此接連很多本小說也採用自白式書寫。湊佳苗的風格很易認出來,簡單易看的行文,引人入勝的故事,具爭議性的議題,令讀者一口氣追看下去。

《往復書簡》共收錄了三個短篇小說,均以書信形式進行。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講述一班中學的老同學在婚宴中見面後,其中一人寫信追問一個同學失蹤多年的原因。

〈二十年後的作業〉講述主角受恩師委託追查六個學生的近況,這六個學生都涉及二十年前一宗遇溺意外,每個人口知的意外事故也有點不同,到底真相是甚麼?

〈十五年後的補習〉則是一對分隔兩地的情侶,在通信的過程中揭開十五年前一宗火災意外。

老實說,我從不喜歡書信體小說,總覺得這種形式寫成的小說都欠缺真實感(日記體小說的觀感也一樣),實在難以想像有人寫信/日記會鉅細無遺地記下每一句對話,並以甚麼也不知道的口吻順序寫下事件的來龍去脈(明明寫信/日記時已掌握所有訊息)。

所以,對我來說,書信體小說先天就犯下邏輯問題,湊佳苗的《往復書簡》也不能避免這問題,幸好故事有趣,亦有追看性,但以書信形式包裝的推理,要麼很容易被猜到(〈十年後的畢業文集〉),要麼故弄玄虛得難以令人信服(〈二十年後的作業〉),再不然就是逃不過老梗(〈十五年後的補習〉)。

雖然有點批評,但此書並沒有很差啦。三個短篇小說中最好看是〈二十年後的作業〉,因此獲拍成電影。

這篇小說引發的議題是:一個老師面對不懂游泳的愛人與學生同時遇溺,應該先救誰呢?身為老師,是不是在任何情況下也應該將學生放在首位呢?但老師的身份只是人生的一部份,拯救人生最重要的人物應該受到指責嗎?

因為有著這些具爭議的議題,所以湊佳苗的小說總是受到注目。

書名:《往復書簡》

作者:湊佳苗

出版:時報出版

日期:2011年11月21日

買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4972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