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毒舌大狀》:每個人都需要公義

(编辑过)

《毒舌大狀》以勢如破竹的姿態成為香港最高票房的香港電影,可喜可賀,讓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需要公義。

對,因為這齣電影就是講述追求公義。

因為渴求公義,所以當一齣追求公義的電影誕生,大家便趨之若鶩,入場享受兩個多小時的正義之旅。縱使離開戲院之後,會唏噓電影中的公義可能只是一種幻想。

如果喜歡看法庭戲,如果希望看一齣令你覺得大快人心的電影,如果想看一齣起承轉合都令人拍案叫絕的電影,那就真的不能錯過《毒舌大狀》,這齣能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內成為香港最高票房的港產片,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

整齣電影的演員也有出色的表現,黃子華固然厲害,其他演員如謝君豪、何啟華、楊偲泳、王丹尼等都有精彩演出。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

《毒舌大狀》講述男主角原本是一個失去熱誠的法官,後來被貶職後憤而辭職,轉為大律師。習慣高高在上的他認為律師工作輕而易舉,但正因為他的輕視,令一個無辜的單親媽媽被判虐殺女兒入獄。這時他才猛然驚醒自己到底做了什麼,自此之後性格大變。直至有機會上訴,他拼盡全力為對方翻案,可是真相並不單純,他要應付的是財雄勢大的上流家族,對方不但收買證人,還耍盡各種心機要令對方無法翻案……

我一向很喜歡看法庭戲,之前看《正義迴廊》會覺得法庭戲不夠多,有點意猶未盡,但《毒舌大狀》幾乎八成都是法庭戲,一次過看到夠,而且保證看得痛快淋漓。

《毒舌大狀》將時間線巧妙地拉到2002-2004年,背後可以有很多原因,我就不胡亂揣測編導的原意,反正許多人看罷電影都深有感觸,想著那個雖然有人想隻手遮天,但公義仍然存在的世界。

說到這裏,大家都已經猜到結局是甚麼了,不過縱使知道結局如何,大家觀影的過程還是十分緊張過癮。在毫無勝算的情況下,到底如何反敗為勝呢?

《毒舌大狀》有許多巧思,命案的真相令人驚愕和憤怒,但此戲並不是真的完美,在戲院觀賞時會追著緊張的劇情跑,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妥,但是事後回想起來,有些細節其實不合理,譬如作為扭轉劇情的關鍵──偷拍疑犯自白的過程就很不合理。根據劇情,王敏德在兩年前就已經知道事實,所以才會安排證人改口供,既然是早已知道的事實,疑犯又怎會在兩年後再剖白一次犯罪過程,而且還是在室外。這樣安排當然是最方便的,但其實可以寫得更好。

雖然有點小吐槽,但整體上並不影響對此電影的觀感。誰都希望現實中有著正義律師的出現,揭破所有不公不義的行為,將無辜的人救出來。

因為大家都追求公義,所以看《毒舌大狀》時才會覺得這樣痛快。

大家需要正義,讓《毒舌大狀》成就一次打破票房紀錄的奇蹟。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