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一人婚禮》:達成夢想之後

一開始看《一人婚禮》的預告時,知道一人婚禮的意思是自己“嫁”給自己,許下承諾終身愛自己時,我自行假定電影是講述一個受到情傷的女人決定舉辦一人婚禮來宣告自立,但是在過程中遇到真愛,最後一人婚禮變成真正的婚禮。

好啦,以上只是我所預計的情節,但電影並不是演這些啦,劇情走向跟我預期的完全不同,所以觀影時充滿驚喜,而且故事流暢,演員演出自然,雖然結局有點失控,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滿意。

那麼,電影到底說什麼呢?

《一人婚禮》講述一對情侶檔Youtuber在經營一個叫“一人婚禮”的頻度,主打愛自己,而且越來越受觀迎,還受到酒店邀約成為代言人,而隨著追蹤的人越來越多,“一人婚禮”甚至有自己的粉絲團,許多人受到“一人婚禮”的啟發,決定忠於自己,勇敢面對真正的自己,例如有人因此出櫃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有人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不再逃避。

當越來越多人表示受到“一人婚禮”的啟發而決定站出來時,女主角開始不安起來,因為所謂的“一人婚禮”根本是一個謊言,一切都只是為了吸引觀眾的把戲。

對,原來女主角的夢想是成為擁有百萬訂閱的Youtuber,於是一直跟男朋友努力經營頻度,可是無論他們多努力依然不成功,直至無端打造了這個“一人婚禮”……

這當然只是電影的故事大綱,後續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情節,雖然不算十分驚喜,但是言之有物,絕非胡鬧之作。

人物比劇情更吸引

《一人婚禮》的劇情其實是由人物帶起,除了主線之外,還有一眾次要人物,雖然沒有很深入的刻劃,但其實人物的個性突出,都能讓人印象深刻,甚至得到啟發,像是一直過著自欺欺人生活的花店夫婦,像是一直以上帝之名作出所有決定的痴情男,像是活得自私卻將快樂實行到底的女主角母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真實的人生中沒有所謂主角配角,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因為是主角,人人都自從自身出發,戲中許多人物都是過著“我想怎樣”的生活,譬如我想離婚就離婚,我想搞破壞就搞破壞,這樣算是忠於自己還是不顧他人感受呢?這也是值得反思的地方。

說到人物,也談談演員吧。《一人婚禮》的所有主角我也不認識,連女主角阿冰(Youtube頻度“小薯茄”)我也沒看過她的演出,唯有幾位配角像盧巧音、陳逸寧、黃宗堯是我認識的,但這無阻我對這電影的觀感,反而有一份新鮮感,而且女主角演出自然,對第一次拍電影的她來說十分成功啦。

“一人婚禮”不是終身不婚

有聽過自梳女嗎?以前有一些女性會通過特定的儀式將辮子挽成髮髻,並起誓終身不嫁。但“一人婚禮”並不是自梳,那只是一個承諾終身愛自己的儀式,要是日後遇到真愛,當然可以正常結婚。

愛自己到底是實際還是空泛?

如果單純只是叫口號,誰都懂得說愛自己,但事實是,許多時候我們都會受到現實制約,受到別人的目光約束,有時真的會將最真實的自己埋藏起來。對現實妥協,不一定是不夠愛自己,有時這樣的考驗也是一個學習過程。

達成夢想之後

《一人婚禮》還有講夢想。

為了夢想,可以拼盡全力,可以勇往直前。

為了愛人的夢想,更加可以忘了自己。

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忘記初衷,有時候會迷失自我。

於是,達成夢想之後又如何呢?

為什麼達成夢想之後反而會放棄呢?

是愛?是責任?是想找回初衷?

很喜歡這電影對夢想的描寫。

追夢不是大晒(廣東話教學:“大晒”有了不起的意思),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追求。

所以,電影好看嗎?

我不會說《一人婚禮》超級精彩,但是卻讓我十分驚喜。

如果認真看,這電影其實訊息量驚人。

不過呢,這電影不是喜劇。我重覆一次,《一人婚禮》不是喜劇,所以不要抱著看笑片的心態進場,這樣肯定會失望啦。

這是正經到不得了的電影,當然,基調是輕鬆的,不會太過沉重。

噢,我在開頭有說過結局失控,我是覺得可以有更好的方法處理結局,不過我也可以理解,有時候人生就是一團混亂。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