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別人錯不代表自己對

Photo by Andrea De Santis on Unsplash

「你和我都無法得知事情的真相,我們只能試著接近真相而已。」韓劇《千元律師》有著這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對白。

關於真相,日劇《勿說是推理》的主角表示真相遠遠不止一個,而是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真相。

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在追求真相,追求正確,但事實上我們追求的只是由自身角度出發的真相,並且天真的以為事實非此即彼,自己認定的正確就是世界的真理,事情必須按照我們認定的方向進行,否則便是錯。

為了突顯自己的絕對正確,有些人會到處找碴,努力尋找別人的錯處,一旦找到一點看不順眼的地方便咬著不放,誓要令對方承認錯誤,再跟從自己的做法。

堅持只有自己才正確的人並非擇善固執,而是想透過別人的錯誤來證明自己的正確。然而,別人錯不代表自己對啊。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並不是所有問題都是單純的是非題,每一件事除了正反兩面,還有著四方八面的因素,只看到其中一面便堅拒接受這一面以外的任何事情,等同於固步自封,無法令人信服。有些事情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與絕對的錯,當兩邊也行得通時,硬要別人配合你那一套,反而突顯自己的無知,因為別人的做法不一定是錯,只是不符合你的標準罷了。

以前我經常執著於對與錯,對許多事情也看不過眼,後來發現許多執著都是過眼雲煙,今天給我完全正確又如何,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又會遇到新的人和事,真的每一次也要爭贏嗎?多累啊。

最後為著自身著想,還是放棄追求完全正確。說穿了,沒有一個人可以任何時候都是正確的,充其量只是比較接近正確罷了,既然如此,何必執著於別人的「不正確」?不符合我們眼中的正確並不代表對方錯啊。

就算不想放過自己,也請放過別人吧。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