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當我變成我所討厭的人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我不是一個外向的人,總是不好意思找話題跟別人寒暄;我也不是一個圓滑的人,要我向別人阿諛奉承會讓我覺得差愧;我更不是一個虛偽的人,無法向不喜歡的人裝出笑臉。

雖然我很努力不討人厭,待人處事總是小心翼翼,但不管我怎麼做,也肯定無法讓所有人喜歡我。對於被討厭這回事,如果是我在乎的人,也許我會傷心難過,但若討厭我的人不過是無關重要的閒人,就算被討厭,我也不會太介懷,因為他們影響不到我的生活。

然而,即使無意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大概也沒有人想成為一個被討厭的人,而且還要是自己所討厭的人。

當我們還是小孩時,最討厭言而無信的大人,答應過的事老是拋之腦後,當時我們暗忖長大後必須做一個信守誠諾的人,可是我們很快便打破這個承諾,有多少次我們答應了父母的事無法做到,有多少次我們失信於人?

還是一個學生時,我們討厭假謙虛真炫耀的同學,對比那些愛自吹自擂的人,我們寧願跟明刀明槍自誇的人交往,也不想跟虛偽自滿的人往來。長大後的我們卻一邊在社交網站炫耀,一邊虛偽地掩飾自己想取得別人認同的意圖。

剛踏入職場,我們討厭因循守舊的前輩們,但是當我們成為了別人的前輩,卻發現不變確實比變革容易,於是我們漸漸被同化成為一個墨守成規的人,抗拒後輩的任何意見,只覺得他們標奇立異、毫無建樹。

要是有一天,我變成我所討厭的人,我還能跟自己好好相處嗎?我能夠重組我從這裏到那裏的漫長過程嗎?過程中我失去多少自我,又有多少意志給磨蝕了才會變成這樣?

如果無法跟這樣的自己走下去,就只好改掉自己所討厭的行為,就算不會因此變得受歡迎,卻至少不會遭自己唾棄。



因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