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2年我最喜愛的書

(编辑过)

我在2022年看了220套書,共339本,比2021年還要多,感覺上我2023年應該不會看那麼多書了。

以下我選的書都是曾經觸動到我、讓我感到驚喜的書。

小說8本

《八尺門的辯護人》

鏡文學百萬小說的首獎,真的實至名歸。

視野宏大,不但涉及原住民與移工問題,也涉及死刑存廢問題,也涉及法律與現實問題,也涉及利益集團與政治問題,還有正義與手段,總之就是包羅萬有,十分圓滿和精彩。

雖然案件單一,卻涉及廣大層面,加上劇情緊湊,令人看得停不下來,越看越好看,大推。

《鬼地方》

《鬼地方》好評如潮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真的好看極了。

這絕對是文學小說,看一頁就會發現作者的文字極佳,會讓人不自覺沉醉在他的文字之中。

敘述角度不斷轉換,一家父母+七兄弟姊妹,再加一些周邊人物,絕對是一如拼圖般慢慢將故事拼出來。雖然如此,卻不會混亂,故事鋪排極有心思。

這不是一本讓人看得開心的小說,因為小說中人物似乎都是不快樂的,看完心情有點沉重,但又很滿足。

《正常人的條件》

《正常人的條件》是一本腦洞大開的小說,很寫實又很不真實。

寫低下層生活的悲歌,為了生活而捱得不似人形,不真實是劇情的走向,越來越瘋狂卻又越來越吸引。

完全沒想過寫生活的艱苦可以這樣寫,打工的人應該會超級共鳴,看著看著不禁悲從中來,卻又會被劇情弄得哭笑不一。

《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一場求職活動,可以牽扯到多少人性,多少謊言?

六個留到最後一關的求職者,原本公司說要六人組成最強團隊,六人一起聘請,但在最後面試前卻被告知六個只會請一個,而且由他們自行決定請哪一個。哪有這種荒謬的事情?在最後的面試中出現「犯人」,到底該如何揪出「犯人」?

小說發展下去,一直反轉再反轉再反轉,伏線也安排得巧妙,帶讀者走進這個求職戰場。人性很黑暗,結局卻又意想不到的溫暖,只是心有慼慼然。

《孤島的來訪者》

原本以為孤島式的推理小說不會有驚喜,但加入特殊設定後令人拍案叫絕。

雖然有著特殊設定,卻是百分百的本格推理,孤島+殺人,還有信任和猜忌,作者將一切都寫得很滿,每一條線索都有圓滿的解答,無一遺留。

《孤島的來訪者》是一本讓人看完之後十分滿足的小說。

《螳螂》

《螳螂》是一本很溫柔的殺手小說。

伊坂幸太郎殺手系列的第三本,這一次的殺手比較單一,沒有像之前兩本那樣大亂鬥。故事簡單,但後勁凌厲,一開始時覺得故事不夠刺激緊張,但是後段的一個轉折看得我呆了,之後就算知道結局還是很緊張的追看著。

一個超厲害的殺手卻極度害怕妻子,他不害怕死亡,只是擔心他一不小心死掉妻子會生氣,看到最後才發現這真是純愛物語。

《氣球人》

《氣球人》比我預期更好看的推理小說。

最初我以為是獨立的短篇小說,但原來在每一個獨立的短篇故事之間,由同一個人物貫穿。

主角是被稱為「氣球人」的殺手,他擁有異能只要接觸一個人的皮膚,就能向對方發出指令,使對方的身體部分充氣、膨脹或扭曲,甚至死亡。

主角發現這異能後便轉行當殺手,最擅長扮成意外死亡,而每一篇小說當然都是殺人故事,但每一篇的調子也很不同,九篇作品之中,讓我猜到的應該只有一篇,其他就算知道不會那麼簡單,但還是猜不到作者的手法,很享受閱讀過程。

《少女夜行》

《少女夜行》算是暗黑系吧,有些故事走奇幻路線,有時充滿魔性,有時令人唏噓,有時帶點驚慄,有時教人釋懷。

由八個短篇所組成,但人物關係千絲萬縷,是我最喜歡的結構。這本小說越看越好看,越看越對味,絕對是驚喜之作。


報導文學2本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這本書實在太精彩。這是真人真事的報導文學,記者清水潔追查一宗少女被殺案時,不但比警方更快追查到兇手,更揭露警方的腐敗和無恥。

少女偶然認識一男子,開頭是普通的戀人關係,但很快發現對方是恐怖情人,一直處於極道的惶恐之中,當她終於鼓起勇氣向他提出分手,卻一而再地被恐嚇、被騷擾,少女與家人多次到警局報案,不但被警方輕視,甚至被要求撒銷提告,在警方的不作為之下,真的被殺了。然而,她被殺後警方為了掩飾自己的不滯,於是故意發佈對少女不利的消息,企圖將她營造成貪戀名牌的酒家女,讓公眾以為她的死是咎由自取。

在媒體中,只有一名總是被排斥在外的雜誌記者堅持要找出真相,甚至憑著自己的力量追查到真兇,再向警方報料……

由於是真人真事,一早知道整件事的結局,卻還是追看得十分緊張。

看完此書心情會很沉重,卻又很欣慰這世上還有正義感的人,為了揭發真相而堅持追查到底。

《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的作者由雜誌轉職到電視台,要做一個「推動日本」的企劃,作者在找題材的時候注意到北關東地區有五宗女童被誘拐殺害的案件,其中有三宗警方宣稱已破案,犯人被判了無期徒刑,但如果犯人真的被抓,那為甚麼還會出現第五宗?作者在追查時發現疑似真兇,但因為警方認為犯人已經伏法,所以絕對不肯承認他找到的真兇,所以作者積極證明牢中的犯人是無辜的,結果最終真的發現是冤案,然而,這樣就表示警方承認另一個真兇嗎?內情遠遠超乎正常人的想像……看到人咬牙切齒,官僚制度實在可怕。

真的很佩服這記者,憑著記者的本能,第二次比警方更快找到兇手,真的很想問,警察到底都在幹甚麼?

就算已知道結果,還是會看得扣人心弦。

散文3本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

一本令我大受感動的散文。

一個45歲的中層主管突然被公司告知60天後業務不達標便要被裁,於是他開始了每天網上寫日記的習慣,倒數這60天的職場生存日記,記下每天發生的事和所思所感,除了他的人生經歷豐富外,他的所思所感也令我深深觸動,尤其是看著他心路歷程的轉變,更覺動人。

閱讀此書時會不斷思考自己的人生、對工作、對家庭的看法所以才說此書動人,是一本足以讓人反思人生的好書。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跟《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有點相似,都是帶有反思的書。

作者有一個傳奇的人生,父母是台灣人,但在她出身前便移民波多黎各,她在波多黎各土生土長,但當地人一直視她為異族,她小四時隨母親返回台灣,台灣人又視她為美國人,當時她完全不懂中文字,卻能一步一步成為學霸。她在大學讀土木工程,但之後碩士選擇讀小說創作,其後在Tesla當技術寫作員,誕下女兒後突然決定自學編程,於是轉行成為軟體工程師,而期間更沒有間斷創作。

這本書好看不但因為作者的人生夠傳奇,也因為當中有許多讓讀者得到啟發的省思,以及一些非常實在的建議。

一個人的潛能到底可以有多大,一個人如何找到志趣,一個人如何實現夢想……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惘,不妨找這本書來看啊,真的很推薦。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一個姐姐寫「繭居族」弟弟,同時探討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深入家人的感受。

看這本書簡直有一種感同身受的痛,因為不管是作者寫自己,抑或是作者寫弟弟,我也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作者簡直將我多年來的一些私密感受都寫了出來(當然,她是寫自己)。

也許會覺得這本書太私密,但一邊看這本書,一邊會有很深的自我反省,我跟家人相處的時候會有這樣的誤解和困境嗎?

無論如何,能多走一步就是一步,不容易,所以才更珍貴。

漫畫2本

《神明便利商店》

《神明便利商店》是一本會讓人看到棒腹大笑的漫畫,謝東霖的創意真是厲害,怎麼可以想得出這麼多笑點?

一如書名,這間便利商店是神明開的,店長是神明實習生,他必須服務信眾才能升級,而其他神明如月老、財神、文昌君等神都會來到這間便利商店,而且都帶著許多笑話而來。

《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

《神明便利商店》是好笑,那麼《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就是感動到流眼淚。

這是一個講述海倫娜與大野狠先生相識之後互相療癒的故事。兩人都有不想回顧的過去,但透過對方重新感受到活著的希望和意義。除了療癒之外,還有講述作家的創作過程,大野狼自己遇上創作低潮,原本就要放棄創作,卻因為指導海倫娜如何創作出有故事性的繪本而不知不覺走出谷底。

不知不覺被這套漫畫感動了好幾次,感動推薦。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