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暗色喜劇》:迷霧撥開依然是迷霧

《暗色喜劇》是連城三紀彥的首部長篇小說,已經是數十年前的作品了。

會選這本書是因為此書的書腰醒目地寫著“伊坂幸太郎:這是融合純文學和推理的傑作,也是影響我最深的五本小說之一!”

嘩,不得了,竟然是影響伊坂幸太郎最深的小說之一,作為伊坂粉絲,又怎能錯過這本書,於是便買下這本書立即追看。

《暗色喜劇》的序章寫了四件不可思議的事件。

一個女人發現丈夫的外遇對象跟自己同名同姓。

一個男人想自殺,但卻被貨車穿越身體而不死。

一個男人被妻子認定在車禍中死亡,化成鬼魂纏擾著她。

一個男人發現妻子被另一個女人取代了。

四件充滿懸疑的事件在小說的第一部很快看到當中的關連。四個人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是某精神病院的病人,再準確一點說,是某一個醫生的病人。

所有不可思議的地方都是因為人物患了精神病嗎?毫無交集的病患為甚麼會牽扯在一起?作者一層一層推進,將事件的迷霧一一撥開,直至結局再來一個出奇不意的反擊,但迷霧撥開依然是迷霧,這是一個充滿陰謀和精神異常的小說啊。

老實說,如果沒有經過多年閱讀推理小說的洗禮,大概會覺得此書很厲害。但畢竟這是三十多年前的小說,所謂的扭轉,所謂的佈局對比現在的小說都不再新鮮(這當然不是小說本身的問題),我很早就猜到結局,所以對於結尾的扭轉一點也不驚訝。

書中有一個 bug ,嚴重影響我對此書的推斷和期望。我猜想這個錯誤該是翻譯問題吧,總不會是作者的疏忽吧。

話說在書中第一部開始不久,有一句對白明確寫著“剛才有一個女精神病患在廁所被殺了,引起一陣大騷動。”,但那個“被殺”的女人在往後繼續“活動”。我理所當然猜想,這會是一個敍述性詭計嗎?書中描述女人的經歷都是被殺前發生的嗎?加上看到別人的評論都說結局有一個大逆轉,我於是一直期待著這個逆轉與這個“被殺”有關。可惜到了最後的最後,我才發現那一句“被殺”與事件完全無關,如果那一句寫成“在廁所被襲”,一切都講得通,而我就不會一直執著於這一點,然後對此書有錯誤期待。

如果說,伊坂幸太郎真的有被此書影響到,大概就是多宗看似毫無關係的事件如何匯集在一起的架構。伊坂在《 Lush Life 》和《SOS 之猿》等書玩得出神入化啊。

書名:暗色喜劇

作者:連城三紀彥

譯者:王淑絹

出版:皇冠

日期: 2013/5/20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