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未來是我想像的那樣嗎?

好看的繪本適合任何年齡的人看,有時簡單幾句便讓人無限反思,所以我雖然年紀一大把,依然經常找繪本來看。

最近看的比利時繪本《未來是我想像的那樣嗎?》十分有意思,全書就是一對小姊弟的對話,立志成為獸醫的姊姊問弟弟長大後想做什麼,弟弟一開始覺得長大以後的事等長大再說,但姊姊堅持現在便要開始規劃未來,於是弟弟開始說出長大後想做的事,當他說出疼痛醫生、分錢師、腦袋維修師、秘密守護人等,都一一被姊姊否決,而否決理由是世上沒有這種工作,而他必須找一份真正的工作,弟弟覺得沒這種工作也沒關係,自己發明就好,於是他繼續說出想當文字收藏家、破碎夢想維修師、願望實現家......弟弟的天馬行空,最終感染姊姊,讓她想成為蜘蛛訓練師、挖腦袋工人或是笑話試吃員。

其實不管他們現在想成為什麼,未來真是所想像的那樣嗎?不知道啊,因為未來距離他們很遠,所以還有時間慢慢想。

你還記得小時候希望長大後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嗎?老師、醫生、律師、消防員?當時不夠想像力嗎?抑或你從來沒想過要突破世界所設定的限制?

孩子的觀察力可以細緻入微,譬如同理別人的難過,所以想當「疼痛醫生」為傷心的人療傷,譬如關注到社會上有人生活困苦,便想當「分錢師」將錢分給窮苦大眾,這樣對世情的關懷卻可能在幻想階段便被大人否定,但如果你的孩子能夠說出這樣的願望,請務必好好鼓勵他們保持這份真摯的情感和觀察力,不要當場打擊他們。

待孩子長大,他們可能為了賺錢而放棄許多美好的想法,那是他們在未來所作出的取捨,而現在我們先好好陪孩子一起無邊無際地談論夢想吧,越不設實際越能帶孩子走得更遠。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