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Photo by Jackie Park on Unsplash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用在情侶身上難免予人矯情之感,但落在親子關係上卻不會引起任何爭議,哪一個父母不想孩子快樂呢?

父母看見子女快樂,是真的會打從心底快樂起來,甜滋滋的,比吃一碗蜜糖更滋潤心房,甜膩得血糖狂飆卻對健康有利無害。孩子的快樂總是清澈毫無雜質,開心就爽朗大笑,卡卡卡卡卡,笑個不停,在那個當下,他們只是純粹的快樂著,沒有過去的鬱結,也沒有未來的憂慮。

子女的每一下笑聲,清脆而美妙,聽在父母心坎裏猶如天籟,而這是付出多少錢也難以得到的福氣,也是工作上任何成就也無法比擬的快樂。

每次聽到子女快樂的笑聲,父母便感到富足,所有煩惱頓時變得微不足道,曾經有過的執著和堅持統統可以放下來。

養兒育女必然有所犧牲,像是必須犧牲自由自在的生活才能無時無刻妥善照顧孩子,然而,在父母心目中,與其說是犧牲,不如說是一種甘願吧。

舉一個簡單例子,成為父母之前,去旅行時盡是安排自己喜歡的節目,陽光與海灘很寫意,觀光與購物很盡情,漫無目的隨意閒逛很自在,每一個行程都是為了滿足自我,可是一旦成為父母,所有旅遊計劃都以親子活動為先,以前不屑一顧的兒童遊樂場現在成為毫無懸念的首選,要是孩子喜歡看動物,即使你對動物零興趣,還是會安排一趟動物園之旅。儘管減少自我享樂,但旅途中的快樂卻有增無減。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並非消極的被動式快樂,而是父母的一種主動選擇。選擇犧牲一點自我來讓孩子感受快樂,與此同時,這樣的付出又為父母帶來無比的快樂。這該是世上最妙不可言的循環,周而復始,直至孩子長大成人,父母看到孩子幸福快樂,於願足矣。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