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當幼稚園女生鬧人做廢柴

Photo by Ksenia Makagonova on Unsplash

某天過馬路的時候,看到一個菲律賓女人跟一個中國藉幼稚園女生在對面馬路拉扯。

菲律賓女人想拉女生的手,但女生一直拒絕,而且左閃右躲,狀似隨時會衝出馬路。

終於綠燈了,菲律賓女人再次想拉女生的手,女生甩開,並說:"你這個死人廢柴。"

女人陰著臉,沒有作聲,只是拉起女生的手腕,拖她過馬路。

女生嘴巴依然嚷嚷,"拖住個廢柴。"

女人沒有反駁,只是繼續拉著她行走。

我啞然。

雖然知道類似的情況不時出現,對於這種小孩的成形,早應見怪不怪,但仍是忍不住感到悲涼。

小孩不會天生懂得叫服侍自己的人做廢柴吧。可想而知她的家人是怎樣看待工人。(那是下等人,收我人工就要任我們呼來喚去。)

如果我們離鄉別井返工要給人鬧做廢柴,能承受得到嗎?

就算小孩不是從家人哪裏學這種待人方式,但只要她這樣一開口,父母立即嚴厲斥責,再施以教導,小孩大概就不會這樣肆無忌憚了。

我可以想像這樣的畫面:

一)小孩在家叫工人做廢柴,家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默許她的行為。小孩變本加厲,從此趾高氣揚,認定自己高人一等,其他人都得服侍她、滿足她。及後發現除了在家能當公主之外,步出家門即成凡人,為了討好別人,只好做一隻門口狗。

二)小孩在家叫工人做廢柴,家人甚感認同,認為小孩真是醒目,自小就認清賓主關係。大人和小孩爭相在家做真正的廢柴,飯來張嘴,衣來張手,失去自我照料能力,在社會上競爭力大減,長大後被老闆罵做廢柴。

有人認為我想多了。

當然是想多了。

那又不是我家小孩。

這是為甚麼我這樣反對由工人帶小孩長大的原因。

一個小孩的好與壞,其實只有一條模糊的界線。

偶一不慎,萬劫不復。


更多生活感悟:一些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