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一起變老吧


福爾摩斯肯定是最家喻戶曉的小說人物之一,精明幹練的形象深入民心,在第293次搬上大銀幕的電影《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中,福爾摩斯面對年老、退化與遺憾,經歷脆弱、悔咎與救贖,捨棄理智,首嘗感性滋味。

電影一開始,福爾摩斯已經93歲,告別偵探生涯30年,在鄉間農場養蜂過著隱居生活,因為身體日漸衰弱,他不時將死亡掛在嘴邊。為延緩衰老,同時挽回消失的記憶,他到日本尋找山椒,渴求拾回記憶,還原退隱前最後一宗案件的真相,填補此人生缺口。在追憶的過程中,他一再遺忘,一再受挫,身體每況愈下,皺紋深處盡是落寞,眉宇間透著時不我與的無奈。

觀眾對福爾摩斯認識太深,所以看到他風燭殘年的模樣難免心有慼慼然,連聰明絕頂的福爾摩斯年老後也逐漸失去對人生的掌控能力,我們這等凡人老了後豈非更不堪?

變老真是殘酷,所以我總避免正視這問題,但偶然站在鏡前,還是會想像一下自己白髮蒼蒼、老態龍鍾、皺紋爬滿臉的樣子,太殘忍了,不敢想像下去。心情跟小時候想像自己長大後的模樣截然不同,當時心裏懷著盼望與熱情,現在卻惶恐時光流逝得太快。也許我要關注的,並非外貌的轉變,而是健康的體魄,我實在不想變成百病纏身、惹人討厭的老人家。

晚年的福爾摩斯孓然一身,華生、包租婆、兄長相繼離世,世上了解過他的人不復存在,就算他不承認,但一個人活著太寂寞,痛徹心扉的寂寞讓銀幕下的我熱淚盈眶,好想走進去給他一個擁抱。

我害怕變老,更害怕寂寞地老去,所以我們一起變老吧,原來有人陪我一起變老,已是一輩子最幸福的事,畢竟並非每個人也有機會變老。

電影末段,福爾摩斯憶起真相後大徹大悟,扭轉多年來待人處事的尖酸刻薄,重新學習人情世故。雖然已屆93歲,但一個人要變好,從來不怕遲。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