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

因為由伊坂幸太郎小說《瓢蟲》改編的電影《殺手列車》/《子彈列車》(Bullet Train)正在上映中,於是又引發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對於改編自小說的電視/電影,如果兩者也沒有看過,應該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

雖然是同一個故事,但電影和小說畢竟是不同的載體,所以觀賞的感覺會大不相同。

小說一般可以容納更多細節和心理描寫,讓讀者更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角色的心路歷程。電影以映像說故事,光影再配以音樂,可以營造出凌駕於想像力的強烈震撼。

不管是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一定會拿來對比吧。

如果是先看小說,看電影時因為已經知道所有細節,看電影時難免會對於電影刪減了甚麼內容或是調動了次序而耿耿於懷,心裏總是喊著原著不是這樣啊,怎麼可以亂改啊?

如果是先看電影,看小說時就為小說補充了許多電影缺少的細節而感到雀躍,覺得填補了更多空白的地方,讓事情變得更圓滿和有意思。

基於這個落差,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一般會選擇先看電影,不過事實上,很多時我看完電影通常就沒有興趣找小說來看,因為覺得電影已經拍得很好,所以就算不看小說也已經十分滿足。除非電影好看到我覺得有必要補足所有細節才會真的找小說來看,但回想起來,這樣的例子真的不算多,印像中最深刻的一次是《嫌疑犯X的獻身》,一來電影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二來東野圭吾的小說肯定有保障,而我也很慶幸我是先看電影才看小說,否則一早知道結局的話,看電影就會少了震撼心靈的體會。(話說回來,如果是電影改編的小說,通常都只是照搬故事,實在沒有多少本好看)

另一方面,有時候我是一早已經看了小說,後來電影才開拍上映,這情況下根本就不是選擇問題,而通常看過小說的,我也會有興趣看電影,想知道我腦海裏畫面映像化之後是不是一樣,其實許多時看完小說再看電影都是會感到失望的,看當年看完湊佳苗的《告白》再看電影,即使本來並不覺得小說特別精彩,但還是會對電影感到失望,如果當時是倒過來看,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吧。

這一次《瓢蟲》其實是我很多年前就看過的小說,當時喜歡極了,並認定拍成電影一定十分刺激,這麼多年過去之後,小說真的拍成電影,由於我對小說的細節都淡忘了(只記得那個王子真的很討人厭),所以在這情況下看電影真的剛剛好,觀影時不會受到小說太大影響。

多舉一個例子吧,去年很喜歡的小說《焦慮的人》拍成六集完的劇集《焦慮滿屋》(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214609),小說是多線敘述,而且所隱藏的案情很難影像化,所以即使對小說記憶猶深,還是決定看看劇集如何改編,結果劇集結構跟小說大不同,劇集基本上是一集聚焦在一個角色,像拼圖般慢慢拼出全貌。

結果看完全劇,我還是喜歡小說多一點,觀看時一直覺得電影拍不出小說的千絲萬縷和感動。

當然,亦有一些電影比小說好看的例如,除了上面提到的《嫌疑犯X的獻身》,還有《藉著雨點說愛你》,都是電影十分強大,小說反而沒有那份激動。

你呢,喜歡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


更多生活感悟:一些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