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2/07)

閱讀數量

2022年7月閱讀總數為27本。

小說:7本

散文:1本

圖文書:2本

漫畫:8套,共15本

繪本:2本

主題閱讀

7月的主題是災難,所以看了《災難觀光團》和《我所看見的未來》,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中,作者一直能做預言夢,並且預言2025年會發生重大海嘯,聽著一方面感到害怕,另一方面又知道擔心不來。有人對災難避之則吉,但在《災難觀光團》中,卻有旅行社靠組織災難觀光團來賺錢,以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寫成小說。

災難真的無可避免嗎?為甚麼有時候我們明知道災難將會發生,還是心存僥倖地呆在原地?

除了“災難”之外,也看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組首獎的其中兩本《親愛的共犯》和《零度分離》,前者很好看,後者完全不是我杯茶。

小說

《災難觀光團》

作者:尹高恩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災難觀光團》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有點平淡,但是越到後期越緊湊,看到最後完全是震撼。

作者用冷靜的筆觸寫了一個驚慄的故事,冷靜到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在看驚慄小說,直至最後因為沒有心理準備,徹底被擊倒,很久沒試過看小說這麼震撼,難怪是得獎作品。

故事講述韓國一間旅行社專門經營災難觀光團,哪裏發生過大災難,哪裏就有商機。在旅行社工作了十年的女主角本來意興闌珊打算辭職,卻被遊說以出差名義參加災難旅遊,再分析那個旅行團是否應該繼續經營,主角選擇了去越南美奈,踏上一次意想不到的旅程。

不想繼續介紹下去,因為這樣閱讀時會有更有的驚喜(嚇)。

總之,這本是7月最推薦的一本書。

《親愛的共犯》

作者:陳雪

喜愛程度:★★★★☆

短評:陳雪的小說都寫得好看,這本《親愛的共犯》更獲得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組首獎,水準肯定有保證。

經過《摩天大樓》的洗禮,早知道陳雪的小說採用多角度敘事,這本《親愛的共犯》也是這樣,一開始是綁架案,然後不停轉換視角,這個家的每一個人也詳細陳述一番,當然有警員查案的心路歷程。

如果以推理小說的角度看,會覺得敘述角度太散亂也太重覆,幾個角色的陳述其實沒有甚麼驚人的推進,但是太細碎的心情,硬是打斷了追查案件的緊張感,當然心理描寫得很好,結局也令人唏噓,閱讀過程是沉重的。

但如果讓我說,還是覺得《摩天大樓》更好看一些。

《使者:思念之人》

作者:辻村深月

喜愛程度:★★★★

短評:跟第一集《使者》一樣,是一本很溫柔的小說。

使者是讓活著的人和死者見面的中間人,活著的人一生只可以跟一個死者見面,而死者也只可見一個活著的人,使用了這次機會便再沒有下次。

此書由五個短篇組成,都可以視為獨立短篇,不過貫穿著主角的心路歷程。

關於生與死,總有許多遺憾吧,讓生者與死者見面,總能消弭一點遺憾吧。

書中一直強調“緣份”,希望你也有緣讀一讀這本書,當然,先讀第一本《使者》更好。

《邀請妳參加我的每一場葬禮》

作者:穹魚

喜愛程度:★★★☆

短評:主角意外提早死亡,死神提出契約,可以讓他重回人間補回提早結束的生命,但他只能每七天到一個將死之人身上生活,做一個奇特的「旅人」,於是十五年來,他做過億萬富翁、女明星、倉鼠……就在他厭倦了這樣的生活之際,他對一個大學講師一見鍾情,偏偏不管他變成甚麼樣貌,對方也認得他。

我被這設定吸引,尤其是後段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雖然不算太大驚喜,但也是頗有心思的設定。

《禁止穿越》

作者:席絹

喜愛程度:★★★☆

短評:這麼說吧,其實言小都有一定保證,就是故事流暢簡單易明,所以在我看完一本看不懂的小說之後,特意找一本言小來平衡一下。

席絹應該算是出名的言小作者吧,雖然我看得不多。這本講述一個女生十八歲那年被奪舍,十年後對方主動退出她的身體才讓她有機會回到自己本來的身體,而她當年暗戀的學長,竟然當了她的男朋友十年,而且一跟她見面就向她提出分手……

故事沒有太多驚奇的情節,就是流暢,沒有驚喜也沒有失望。

《我的日常推理》

作者:若竹七海

喜愛程度:★★★

短評:由12個獨立短篇小說組成,但最後又會將這12個故事像拼圖那樣重新拼一次,發展出另一組推理。

然而,我看那12個短篇時,完全不感到有趣,雖然說是日常推理,但那些推理完全超出日常,也超出了一般讀者的認知範圍,所以根本無法參與。

雖然說看到最後會有點佩服作者的構思,但主軴的12篇沒有一篇讓我讚嘆,所以就算最後有點驚喜,還是無法真正喜歡起來。

《零度分離》

作者:伊格言

喜愛程度:★★☆

短評:一早已經買了這本書,後來知道此書奪得台灣文學金典獎首獎,便找出來看。

我很誠實地告訴大家,我看不懂啊,這已經是第三本科幻小說讓我覺得要啃才看得完,再得出一個我不喜歡科幻小說的結論。(哎,是不是該看一下衛斯理?)

全書以書中書形式,虛構了一個23世紀的作者的六篇訪談錄,大概因為一超出我的理解範圍便自動跳躍,堅持看完但一直看不明白,當然不至於每一篇也看不懂,不過沒有很喜歡就是。

好啦,此書得大獎,網上也一片好評,只是我道行不夠。我回去自我檢討。


散文

《化城》

作者:劉梓潔

喜愛程度:★★★☆

短評:劉梓潔的書一向好看,這本有一半以上的篇幅是遊記,雖然我並不喜歡看遊記,但還是覺得她寫得好看。中段寫許多我完全沒聽過的電影電視,就當故事來看吧,她轉述故事的能力當然也強,後來寫生活寫寫作,對我來說最引人入勝,畢竟是最容易引發共鳴的題材。

因為題材問題,這本《化城》並沒有讓我很喜歡,但書還是好書。


圖文書

《我所看見的未來》

作者:竜樹諒

喜愛程度:★★★★

短評:這不單單是一本漫畫,還有許多針對夢日記的文字解說。

前半本是《我所看見的未來》漫畫和夢解說,後半本是作者的恐怖漫畫。

當初我買這本書當然是想看看預言,所以對後半本不太感興趣,事實上後半本也沒有令我驚艷的故事,而前半本則十分吸引。

漫畫《我所看見的未來》其實很短,就是作者畫出她發現自己的夢一一實現的過程,漫畫中最後提到她夢見了大海嘯,而當年發行時一個日期出現在夢中,所以在封面寫上「災難發生在2011年3月」,因為對應了後來發生的311日本大地震,所以大家突然認真看待她的預言。

但在這次出版的完全版,卻表示她夢見的大海嘯並不是2011年3月發生的事,而是2025年7月發生的,而且涉及香港台灣。

本來以為在書中只會輕輕帶過這預言,但原來有很大篇幅探討這件事,因為作者認為她再版此書,就是希望告知大家這個預言,讓大家有所防避。

我當然希望她的預言不會發生,但有時還是會有興趣看看預言。

《逃離吧!腳就是用來跑的》

作者:吉竹伸介

喜愛程度:★★★★

短評:主旨就是教人逃離會傷害你的人,同時去找尋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不管是看到”慘了”還是“好喜歡”的事,趕快行動吧。

雖然是很簡單的概念,但吉竹伸介的圖和文字就是很有力量,讓人覺得溫暖,也讓人思考。

對啊,我們長著一雙腿就是為了讓我們可以逃離傷害我們的人和事啊,所以不要傻傻的站在原地被人欺負啊。

這繪本當然適合孩子看,但大人看了還是會覺得內心漲滿了幸福感。


漫畫

《夢想微微疼》

作者:微疼

喜愛程度:★★★★☆

短評:在看這本書之前,其實我是沒聽說過微疼這個漫畫家的。

這本講述作者如何由零開始,實現成為漫畫家的追夢過程。

過程有點艱辛,但因為堅持著,最終成功了。

我們都不知這道自己的夢想會不會實現,但是如果不堅持,肯定不會實現啊。

喜歡看追夢的故事,所以喜歡這本漫畫。

《喬瑟與虎與魚群》上、下

作者:繪本奈央

喜愛程度:★★★★

短評:沒看過原著小說,也沒看過電影或動畫。

這漫畫應該是按動畫改編,而不是按原著小說。

一個夢想到墨西哥留學的男生為一個不良於行的少女打工,由開始不對弦到後來因為互相陪伴而發展出愛情。

雖然後段發展有點老套,但還是一個美好的愛情故事。

《第五堂課的戰爭》1–4

作者:優

喜愛程度:★★★☆

短評:一個很悲傷的故事。

一班高中學生突然接到消息,每個星期五的第五堂課都要派學生上戰場,但唯獨兩個學生排除在外,到最後才揭開整場戰爭到底是甚麼,而這兩個學生為甚麼不用參戰。

雖然是戰爭,但沒有太多正面描寫,多是側面的描繪。

這是作者第一個原創故事,也是她的遺作。

《現代魔女的求職日記》1–3

作者:相澤沙呼

喜愛程度:★★★

短評:相澤沙呼原創的漫畫,講述一個要單獨來到鄉下修行一年的魔女的日常故事,看了三本依然是渾渾噩噩的魔女,總是不成功,但她身邊有許多幫助她的人,偶然有一兩個故事比較好看,但整體來說還是太平淡。

中文版出到第三冊就沒有再出下去(日文版有出到第五冊完結),似乎也不會出下去吧。

《怪奇微微疼》

作者:微疼

喜愛程度:★★★

短評:這一本畫短篇靈異故事,有故事性,也看得下去。

故事不會太恐怖,也不會太高質。只能當是消閒時看。

《我家的女僕有夠煩》1–2

作者:中村カンコ

喜愛程度:★★☆

短評:不屬於好看,但也不至於難看的漫畫。

女主角到一個單親家庭照顧一個可愛的女孩,但對方超抗拒管家,所以之前已經弄走了很多個管家,而女主角當然是想排除萬難令她接受自己。

如果只是單純這樣安排也還好,但不知怎的女主角會不停說想跟這個女孩結婚,我是越看越傻眼,到底是甚麼情節呢?

看了兩本半,還是決定放棄。

《大學微微疼》

作者:微疼

喜愛程度:★★

短評:先看《夢想微微疼》覺得很不錯才錯這作者的其他書,但這一本真的很無感啊。

嗯,該說我距離大學生活大遠嗎?抑或是我的大學生活跟作者的大學生活差太遠,完全沒有共鳴呢?總之就是對故事無感,而且繪圖實在不漂亮,這本很難才捱到看完,也就放棄看下一本了。

《白領驅魔師 奧村雪男的憂愁》1

作者:佐佐木ミノル

喜愛程度:★★

短評:有點看得莫名其妙,後來查看一下才知道是《青之驅魔師》的外傳,而我沒有看過《青之驅魔師》,所以看完一本完全看不懂。

這本以雪男的日常為主,全部都是短篇,但沒有一個短篇讓我覺得好看,所以應該是因為我對那些人物完全沒有認識的關係吧。

原本借了四本,後來看一本就放棄了。


繪本

《大象忘忘》

作者:王宇清文;南君圖

喜愛程度:★★★★☆

短評:大象的記性一向是最好的,所以一看到書名是《大象忘忘》這本繪本,興緻立即來了。象群中突然出現一隻甚麼也記不起的大象,大家先叫牠做忘忘吧,大家對忘忘很友善,但忘忘總是做出古怪的舉動,像是雙腳站在圓石上平衡,像是用頭頂著地面倒立,但牠忘了怎樣採食,沒人叫的話甚至不敢睡覺,在夢中也是不斷作惡夢。

象群想辦法幫助忘忘,克服牠心裏埋藏著的傷痕。

很有愛的一本書啊,推薦。

《小紅花》

作者:安哲

喜愛程度:★★★★

短評:一個孤單的女孩原本寵愛著一朵小紅花,但某天小紅花被精靈拿走了,她找到小紅花,卻發現這個世界比她更需要這朵小紅花……

這繪本會引發一點深思,所以適合較大的小孩或是大人看。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