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靈魂裡的胖女孩》:身體的療癒

家裏有許多不是我買的書,偶然在家裏看到這本《靈魂裡的胖女孩》,作者對我來說是陌生的,那天在等待開水煮沸的時間裏,匆匆的看了第一篇小說《靈魂裡的胖女孩》,然後便接著將書看完。

此書是八個短篇小說的合輯,第一篇和最後一篇都是《靈魂裡的胖女孩》,其他的故事都與身體有關。書上的介紹說,作者是治療系小說新天后,而這一本又是關於身體的書,於是我難免拿來跟吉本芭娜娜的《身體都知道》來作比較。

吉本芭娜娜在多篇小說中都寫到療傷這個主題,以她的話說:

生命像是一個療傷的過程。

也許,我一直都喜歡療傷這個主題,所以才會喜歡看吉本芭娜娜的書,而《靈魂裡的胖女孩》有著相近的主題,自然也讓我有興趣看起來。另一個原因是,這是一本容易看的書。

所有的故事都是簡簡單單的,可以輕輕鬆鬆的看完。兩篇《靈魂裡的胖女孩》都好看,尤以第一篇較好,因為看到愛情的甜蜜,有時覺得如果能夠寫一個這樣簡單的愛情小說也不錯啊。其他小說如《耳洞》、《味覺.遺失》、《人體畜牧》、《函館,夢空間》帶點魔幻氣氛,可是我還是喜歡寫實多一點,所以這些小說都不太合我口味。

《芥末手指》一篇作者有意嘗試新手法,可是未算成功,我寧可作者簡簡單單的說故事比較好。(我自己就是因為寫不出簡單小說的清新可喜,才會不斷構思複雜的故事結構,希望淡化欠缺深度的缺點)

既然之前提到吉本芭娜娜,也簡單談兩句吧(其實一直想寫我喜愛的作家系列,不知會拖到何年何月),吉本芭娜娜每一本小說的主線並不太突出,往往從生活細節出發,到了小說結束,仍然是那些生活細節,未必是完滿的結局,但卻讓人看得很有希望,所以才說,她的小說主題許多都與療傷有關,看她的書只為了閱讀過程中的感覺,而不是追求故事結構。

說回《靈魂裡的胖女孩》一書,雖然不是頂級好書,卻輕鬆易讀,意念有趣。

以下是官方的簡介:

我是胖的。
就算如今已經瘦了下來,仍有個胖女孩住在我的靈魂裡。
我一直擔心,總有一天,她會再度佔據我的身體。
一本全新的身體小說。從頭髮、胎記、夢話、按摩、耳洞……
這些與身體呈現垂直、或者平行關係出發的一連串事件,牽扯出尋常人生的空洞與失落。
一雙藉由觸碰,得以閱讀過往悲劇的手。
唯有透過夢境,才能與先生對話的年輕妻子。
穿了耳洞之後,開始聽見遠方的哭泣聲音。
一座城市牧場,畜養著一群綿羊般的女孩……
八個在人群裡發生的故事,八段相互依存的情感,或許當他們在路上奔跑尋找著彼此時,曾經過你的身邊……


書名:靈魂裡的胖女孩

作者:詹雅蘭

出版:皇冠

日期:2003/3/6

購書連結:靈魂裡的胖女孩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