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狂寫短篇小說的三個月

Photo by Trey Gibson on Unsplash

狂寫短篇小說的日子

因為某個原因,我在四月至六月的三個月內狂寫短篇小說,然後未來三年應該會暫停寫短篇小說。

我之前寫得最多小說的日子應該是我讀中學的時候,那時候初始建立起興趣,就狂熱地寫,也不管寫得好不好,總之就是寫寫寫。

一入大學時我意外得到第一屆澳門文學獎小說組冠軍,對於新手來說的我,真是十分意外,因為這個獎,我得以認識到我的丈夫,也見識到更多文學作品之後,明白到自己的小說其實寫得有多稚嫩,讀大學期間有一兩年我幾乎完全停止寫小說,主要是開始明白自己寫得不夠好,越畏懼越寫不下去。

後來畢業後,有持續寫連載小說和長篇小說,但在2020年之前,我平均一年只寫兩篇短篇小說。連載小說和長篇小說講究的是堅持,而短篇小說反而需要更大的計算和計劃,所以一直很懶寫短篇小說。

2020年寫完《無差別愛人》之後,小說魂好像被喚醒,於是2021年寫了四個短篇,還完成了《都是那些傳說》,其實《都是那些傳說》基本上也是由短篇小說組成,所以我在2021年算寫了很多短篇。

到了2022年,休息了三個月之後,我由四月開始決定在三個月內狂寫小說,結果數量比我預期更多。

我在三個月內完成15篇短篇小說,對我來說有夠瘋狂的,而且似乎已經寫了三年的份量。

其實寫小說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地方是找題材。

如果有很明確的小說內容,那完全不用煩惱,直接寫就行,但如果腦海中空空如也,根本想不到要寫甚麼小說,那到底該怎麼辦?

在這三個月的寫小說挑戰中,我大部分小說都是從題材庫找出來的,當然也有一些新想到的小說,但更多是我在題材庫中,將之前無法完成的小說堅持寫下去,竟然又真的都能順利完成。

每次完成一篇小說我都會有很大滿足感,尤其是有些我在接續寫的時候根本沒有構思好小說內容,但只要堅持下去,還是可以寫出令自己喜出望外的作品。當初為甚麼會寫不下去呢?一來想不出後續發展,二來當時的動力不夠吧。

所以如果問我寫小說的絕招,最重要的一點是堅持吧。

(有關寫小說的心得,將另文再分享)


備戰長篇小說

瘋狂寫完三個月小說後,七月全面休息沒再寫小說,讓自己好好充電,不過雖然沒寫小說,還是有寫一點雜文,畢竟我發現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如果有一天甚麼也沒寫,會覺得好像欠了一點甚麼似的。

接下來,我就會全面投入寫作新的長篇小說。

寫長篇小說的心得啊,當然也是堅持啊,而且比寫短篇小說要堅持更久,但在堅持之前,真的需要好好構思主題和內容,現在想來,要決定寫甚麼主題竟然比構思內容更難。

為了寫新的長篇小說,我正努力備課做準備,所謂全面休息只是一個說法,事實上我也沒有真的全面休息。

現在雖然訂好了主題,也有了大綱,不過細節還未落實,這次應該像之前那樣定好每一個小節才動筆,抑或只有大綱便開始寫呢?

現在還在備戰階段,一邊看參考書,一邊觸發靈感立即記下來,能夠慢慢形成一個宇宙嗎?

這次也會使用Scrivener這個寫作軟件來創作,但願能順利完成作品。



更多創作心得:小說日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