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工作的規律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我總覺得工作可以以“重覆的規律”來分類。

一種以“分鐘”來做單位。

工作每分鐘也在重覆著,例如超市的收銀員。

有時我會嚮往這樣的工作,因為不用思考嘛。

可是我當然知道其沉悶無比,試想像每分鐘都在做著同一件事,不悶死才怪。

 

一種以“日”來做單位。

每天的工作都是重重覆覆的,例如秘書。

每天處理的文件和電話都是大同小異,當然偶有突發事件,但應該只佔小數,於是,只要掌握到一定技巧,就能做好這份工作。

每天重覆著同一樣工作,意味著這天下班睡醒之後,依然要面對相同的工作。

 

一種以“月”來做單位。

工作也許每天略有不同,但是每月固定有某些工作得完成,例如月刊編輯。

重覆的周期延長了,每月都必須面對一次新挑戰。

只要規劃得好,每月做一次的工作不難完成,往往以一種“這麼快又一個月”的概念過日子。

 

一種以“年”來做單位。

工作總是每年循環著,例如酒店公關。

以前我在酒店工作時,除了應付日常工作之外,每年都重覆著在不同節日進行推廣活動,元旦、農曆新年、復活節、端午節、中秋節、暑假、聖誕節……,噢,又一年了。

相對來說沒那麼容易感到沉悶,

但是工作年月一長,就容易陷入死胡同,總是在去年的基礎上作調整來做今年的策略,就算有多少新意也有耗盡的一天,針對同樣的活動重覆了五、六、七次之後,想不出新意了,只好退位讓賢。

 

一種混合型。

有些工作天天重覆,有些每月重覆一次,然後每年又循環某些工作。

 

一種永不重覆。

嗯,真的有這樣的工作嗎?

就算工作再多變(例如藝人),其實工作性質也是差不多嘛。

如果工作永不重覆,分分秒秒都是新挑戰。

好玩,但吃力。

 

你的工作屬於哪一種?

你又喜歡哪一種工作?


更多生活感悟:一些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