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人生不只一套標準

Photo by Call Me Fred on Unsplash

要求每個人做決定之前都思慮周全,顧念別人的感受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大部分人的目光只集中在自己身上,並習慣以自己的標準來批判別人,一旦認為某個做法正確,便認定這是唯一的正確做法,於是要求別人也按照這個做法執行,否則便是錯,就算最後事情辦妥了,他們依然諸多挑剔,認為對方的做法是旁門左道,絕對不能認同。

有些人認定的標準只有一套,譬如出生名校的家長誓要安排子女入讀名校,因為入讀名校,取得優異成績,擴闊有用的人脈,從此一帆風順是他們唯一認同的成功方程式。萬一子女無法入讀名校,又或者成績不如理想,整個世界頓時崩塌,彷彿孩子的人生尚未開始就已經被毀。要是子女如願入讀心儀的學校,即使後來發現自己不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或孩子並不適合此校的教學方式,也只能一邊埋怨一邊哄孩子堅持下去。轉校?想也沒想過呢。

然而,人生才不只一套標準,何必堅持自己那一套才是正確的?而且為了堅持自己那一套,往往未了解事情的本質便急著否定別人持之以恆的習慣,認定對方的做法荒謬不可取。這樣的人完全不接納別人的解釋,當然也不會檢討自己奉為圭臬的標準是否仍合時宜。

以自己的標準來評論別人的選擇是危險的,你的標準只反映你的眼界和想法,世間必定有更多你沒見識過,也想像不到的方法,硬要將一切套入同一個標準,只顯得你思想僵化,不懂變通,因此我經常提醒自己,別人的想法未必跟我一樣,面對別人的選擇,盡量不要大驚小怪,也不要過早下定論,否則只會招人厭惡。

活得夠久之後,我總算能對別人莫名其妙的質疑一笑置之,也能以較開放的心態面對不同的標準、不同的選擇。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