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上帝為甚麼容許害蟲存在?

提出這疑問時,必須先撇開上帝是否存在這課題不談,否則花十日十夜也入不了正題。每當世上出現極端邪惡,內心總是無法不質疑,上帝為甚麼容許邪惡發生?我明白宗教學上必然有許多解說,但這也不是我今天要討論的議題。

當家裏接連出現害蟲,我實在想不透世上為甚麼要有害蟲存在?

先是廚房的白色瓷磚上出現無數白點,乍看像塵埃,大小一如鉛筆輕點在紙上,定睛一看,白點竟然在蠕動,超嘔心的。清理後不久,瓷磚上又零星出現蠕動的白點。消毒劑、漂白水統統用上了,找不到源頭,也阻止不了白點再現。

求助谷歌大神,得知白色小蟲叫粉蟎,一般消毒劑無法徹底清除,解決方法是保持地方乾爽,於是立即啟動抽濕模式,但不是一時三刻便能令粉蟎消失,那個星期我每次走進廚房,都神經兮兮地在瓷磚尋找白點,再一直瞪著白點直至確定其在蠕動。粉蟎在一個星期後終於消失,我卻變成驚弓鳥,不時盯著瓷磚看得入神。

還未放下對粉蟎的戒心,又輪到浴室出現啡色跳蟲,初時只在洗手盆出現,後來發展到浴缸、牆身都找到其踪影,如果只是偶然一兩隻我就不管了,但消滅後不久又再出現。我猜想源頭是浴缸和洗手盆的去水位,但倒下漂白水、通渠水都無阻跳蟲再現。

我快要崩潰了。如果害蟲只是有害無益,為甚麼牠們要存在?當我提出這樣的質疑時,就像在問上帝為甚麼容許人類存在。說句老實話,對地球來說,人類才是最危險的生物吧。

所謂害蟲益蟲,只是人類從自身利益出發的劃分,在自然界中根本沒有好壞之分,所有生物也是生物圈中的一員。跳蟲好端端的活著,人類動一動手指頭就將牠弄死,誰比誰更可怕?

害蟲、疾病、惡意、傷害、失去、死亡……看似是沒必要的存在,但一切也有其必然與意義。世界日漸失衡,而我卻忙著跟家裏的害蟲開戰。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