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當習慣成為往事

Photo by Diana Polekhina on Unsplash

世上沒有永恆不變的存在,為了應付不斷出現的轉變,人類擁有極強的適應力,這點絕對毋庸置疑,頑固如我面對驚心動魄的轉變,像由一個小孩長成一個大人,像從一個居所搬到另一個居所,像轉換工作跑道,不管變好還是變壞,末了總能自我調節,對新環境新狀況適應過來。

任何大改變皆由小轉變開始,譬如說,早前我開始進行矯齒,必須定期更換牙套以矯正牙齒的位置和排列,每一副牙套都在輕微地移動牙齒,由於變動太小,根本察覺不到任何分別,但完成整個療程後,牙齒排列將徹底不同。

我總共要更換逾百副牙套,真是長路漫漫,初戴牙套時牙齒酸痛,吃任何東西也食而不知其味,當時心想這樣的日子怎麼過啊,雖然將瘦身視為矯齒的伴手禮十分美妙,但無法享受食物的滋味還是令人崩潰。然而,一個月下來我已完全適應過來,儘管每次更換牙套還是會產生一點點酸痛感,但通常一兩天後我便能跟新牙套愉快地生活在一起,有滋有味地進食。於是,期待矯齒同時瘦身的美夢落空。

適應力強似乎是好事,但看著許多被眾人適應下來的事物,我憂慮的是,適應轉化成習慣,習慣帶來了麻木,而麻木有時只是止痛劑,換來對拙劣存在的視而不見。

有些狀況明明不忍卒睹,難以忍受,但是罵完一次又一次依然無法帶來轉變,最後累了無力了索性放棄好了,以為只要無視就好,結果只是自欺欺人的掩眼法,問題一直存在,坐視不理只會越變越糟,到最後無力改變卻對一切看不順眼,當習慣看見拙劣以後,便漸漸遺忘初心,遺忘當初堅持的理由,遺忘值得守護的美好。

生活一直向前,沒有狀況會停下來遷就我們的喜惡,不管是甚麼習慣,總有一天會成為往事,然後我們會養成新習慣,也許更好也許不。我們未必可以改變大環境,卻一直可以改變自己,別忘記我們總有選擇。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