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模仿犯》:精彩的經典之作

作者宮部美幸花了五年時間寫成《模仿犯》。書分兩冊,字型較一般小說細小起碼兩號(也因此每版都多了行數),合共一千三百多頁。我足足花了兩個星期才將書看完,不過看完以後很滿足啊。不是因為憑著意志終於看完全書,而是因為這部推理小說(其實已經超越了一般推理小說)真的很精彩,果然不愧是經典之作。

我是先看森田芳光拍的電影版的,老實說,電影拍得並不好,當時對這個故事零認識的我,看完電影只覺得莫名其妙,故事也不覺得有甚麼吸引力,但為甚麼這部小說會成為經典呢?尤其是那個結局,更是看得我一頭霧水。(現在才知道電影改寫了那個結局。)

抱著這樣的好奇心,買了這部書回家,也沒有立即看,一直擱著,然後終於花了兩個星期看完。

《模仿犯》分為三部。

第一部講述女性連環殺人案的發展,由發現被肢解的手腕開始,寫發現手腕者本身是滅門慘案的倖存者;寫失蹤少女的親人如何應付變態兇手;寫警方如何追查真兇;寫文字工作者決定撰寫這起事件;寫兇手如何利用傳媒將事件推上高潮。而這一部的結束,竟然是兇手的突然死亡。

第二部寫兇手的童年往事以及犯案的心路歷程。(於是,這時候讀者已經完全掌握兇手的動機、犯案過程、心理轉變等等。)

第三部寫兇手死後,所有角色如何連接在一起,互相影響、互相撫慰受傷的心靈,當然還要寫真兇的下場。

老實說,看第一部時還不是十分吸引。因為作者採用不停轉換視角的寫法,即是這一段寫寫這個,下一段又寫寫那個。由於其時還未投入故事中,人物轉換頻繁,追看意欲不是很高,而且每一節常以高潮結尾,明明看得緊張萬分,突然又轉另一個人物出場,有點掃興。(據統計,全書有名有姓有背景有心理描寫的角色合共43個,就算有些人物只是出場一節、兩節,讀者也會記得這些人物。)

不過越看下去,當掌握了主線人物之後,便越發趣味盎然,尤其是第二部的兇手篇,簡直欲罷不能。到了第三部,又會為一眾人物被兇手玩弄於股掌之間而心急不已,而當看到結尾時又會被感動到。

未看完全書,我已經很明白為甚麼《模仿犯》會成為經典。那不是因為書中案件有多離奇曲折,事實上,書未到一半讀者已經掌握了案情(而這亦是此書好玩之處),但撇開故事,此書描寫的每一個人物,除了反映了該等人物的生活和內心世界,還藉著這些人物構建出當時的社會面貌。

43個人物輪番上場,有的不過是社會上的小人物,像是蕎麥店老闆、加油站小工、住院病人等等,但就算角色再小,都有著深入的描寫,讓讀者了解這些小人物的人生起落,這些人物難道不是社會的縮影嗎?

受害者的描寫當然少不了,有的是離家出走的少女,有的與家人關係疏離,到底是甚麼做成這種關係?那些少女的心態是甚麼?

上述的不過是一些周邊人物,作者對主線人物的描寫更是細膩,兇手、受害者家屬、警察、傳媒......以至社會上每一個層面是如何看待這示連續殺人案?如何看待扭曲的殺人事故?

在追看《模仿犯》的過程中,讀者不但覺得兇手殘忍,還會為社會上殘酷的一面感到心寒。鄰里故然無法接受兇手的家屬繼續住在他們身邊,就算連受害者的家屬也無法接受,原因可能就是因為不吉利。

另一宗滅門慘案的倖存者被殺人兇手的女兒追著要他跟其父親見面,接受她的父親也是滅門案的被犠牲者,繼而簽署減刑請願書。原來有一種人是用這種思考模式,將自己的思想強加在別人身上,很可怕吧?

受害者家屬永遠自責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嫌疑犯家屬為證明家人的清白陷入崩潰邊緣,傳媒工作者一窩風追捧話題人物,旁觀者冷眼旁觀又暗自慶幸事不關己,兇手對控制整個局面的欲望……

《模仿犯》是一本充滿多角度思考的小說,是近年看過的推理小說中最精彩的一本,絕對推薦。


書名:《模仿犯》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張秋明

出版:臉譜出版

日期:2004年


更多精彩小說: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