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人生不只工作而已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一天二十四小時,八小時睡覺,八小時工作,兩小時吃飯,一個半小時通勤,一個半小時雜項,剛好還有三小時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管你喜歡看電視、閱讀、打機、運動還是畫畫,總之就是可以用每天八分一的時間好好享受生活。別小看那三小時,這是讓你重新活過來的動力所在。

很理想的生活模式吧?當然最理想的是,全天候只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用上班就有錢開飯,但既然還沒擁有足夠的退休金,就只能繼續工作啊。

如果真的每天工作八小時,也沒有甚麼好抱怨,因為這是你入職時同意的工時,偏偏許多人的加班時間不斷延長,朝九晚五是正常辦公時間,但往往工作至晚上七、八時是常態,有時可能要更晚才能下班。偶然一兩天還可以接受,如果長期如此,應該很快會迷失吧。

試想像一下,今天終於可以下班,回家吃個飯洗個澡,早已累得無精打采,一想到明天的工作依然沒完沒了,頭腦便混沌起來,不想再思考任何事,只好倒頭睡覺,翌日一睜開眼又要開工,於是人生就只是工作、吃飯、睡覺、再工作的不斷循環,這樣的生活累得不能稱為生活吧。

每天二十四小時當然固定不變,當工時延長,就意味著只能壓縮其他時間,不管是睡眠時間、吃飯時間抑或是享受生活的時間,而被壓縮的不只是時間,還有一個人的生活品質。

生活是我們在日常之中的一切活動,假如一直只是工作而沒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這還稱得上是生活嗎?

人生不只工作而已,在工作以外,在吃飯睡覺以外,我們還要向著更高層次的需求發展,滿足自我實現需求。

只有當我們做喜歡的事情並樂在其中時,我們才會找到自己的力量,才能發光發亮,照亮自己,也讓世界明亮起來。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