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你才是育兒專家

Photo by Ana Tablas on Unsplash

新手爸媽面對育兒問題,最快捷的方法是向其他家長討教,希望從別人的經驗中覓得解決方法,像一歲小孩喜歡咬人、兩歲小孩常常鬧情緒、三歲小孩不肯進食、四歲小孩總是唱反調、五歲小孩還不肯獨自睡覺……只要在家長群組中提出問題,擁有一定資歷的家長紛紛化身育兒專家,爭相分享成功經驗,並且認為自己的方法最有效。

一人提供一個方法,新手爸媽一時間接收多個聲稱可解決問題的方案,困惑卻沒有因而減少,因為不管有人說甚麼,總有人持相反意見,像有專家教導如何令不肯吃飯的小孩乖乖進食,方法是用一個大碗盛極少飯菜,讓小孩不會覺得份量太多而失去胃口,很快吃光後得到成就感,並因為吃不飽而主動要求添食,但另一些專家卻指應該用小碗盛多飯,讓小孩有意識每餐要吃多少。面對完全相反的理論,到底該相信哪一位專家呢?

每一位專家所說的理論也言之成理,到底要相信哪一套除了靠理性分析,可能還得依賴別人的經驗。然而,世上根本沒有無可挑剔的育兒方法,也沒有一套適用於所有孩子的理論。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發展也不相同,對這孩子有效的方法,對另一個孩子可能產生反效果,所以即使幾經研究後決定採取某個方案,也不保證用在自己孩子身上能取得百分百的成功。在實際試行以前,誰也不知道成效如何,萬一失敗了便得再試另一個方法,直至問題得到解決為止。

多權威的專家也及不上你對孩子的了解和溝通,多有經驗的家長也沒有與你的孩子朝夕相處過,因此只有你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育兒方法。反覆試驗、不斷實踐,跌跌碰碰之後才終於找到一個與孩子和諧共處的平衡點。所有父母都必須經歷這過程,別人的經驗絕對取代不了你的親身經歷。

盡信專家不如無專家,面對自己的孩子,你才是育兒專家。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