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孩子不止是家長的翻版

跟小朋友相處過後,自會明白每個人的性格都是天生的。

教養當然重要,但在同一個家庭長大的兄弟姊妹,面對相同的教養也會發展出截然不同的個性,同一間學校的學生也各有特質,家庭、學校、朋輩的影響確實存在,然而,人的本性彷彿從一開始就定了調。

儘管說性格天生,家長卻不能以此為藉口放任孩子的行為。事實上,教育孩子是漫長而艱鉅的任務,並不是輸入金錢、時間、耐心、關懷、表揚、威嚴等等……就能得出一個優秀的孩子,當中沒有任何公式,甚至沒有任何道理可言。為甚麼盡了力還是無法將孩子教好?很吃力,也很容易感到挫敗,但育兒路上沒有退路,只能邊走邊學。

教養孩子當然不容易,但也有捷徑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好自己。身教、以身作則,雖然老生常談,卻是最實在的。

孩子日漸長大,在潛移默化下繼承家長的生活習慣、人生哲學、價值觀以及待人接物的態度等,終有一天會成為家長的翻版。埋怨孩子言行不當時,有沒有想過這些行為從何而來?性格是天生的,但言行定必有學習對象。只要仔細觀察,自會發現孩子不止是家長的翻版,更是放大版、肆無忌憚版。孩子的脾氣往往比家長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察覺到問題嚴重時,已難以扭轉局面。

想孩子怎樣自己就得怎樣,想孩子養成甚麼生活習慣,並不需要天天掛在嘴邊,只需身體力行即可。你要是每次上餐館也喝可樂,就不可能對孩子說汽水無益。假如你從不跟鄰居打招呼、對侍應呼呼喝喝,又如何強求孩子待人有禮?家裏一本書也沒有,怎麼可能培養出愛閱讀的孩子?

孩子就像顯微鏡,將你的優缺點鉅細無遺地呈現,用另一種方式告訴你問題所在,在糾正孩子言行的同時,乘機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孩子在成長,你也跟孩子一起成長、一起學習,這才是理想的親子關係。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