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姊姊的守護者》:愛,從來不是單純擁有

這一次是講電影啦,電影比小說精彩多了

個人認為,《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電影版比小說版好看多了。我會這樣說,因為我看小說會覺得不耐煩,但看電影卻流了很多次眼淚。

我有一個準則,能令我流淚的電影都是好電影。因為,至少讓我毫不含糊地投入到電影之中,那些感情都觸動了我。而我看這電影時竟然哭了很多次,明知道劇情發展還是會流淚,很明顯是因為電影拍得感動人心。

故事講述一對夫婦育有一對子女,本來幸福滿滿的,可是女兒患上白血病,為了救女兒,這對夫婦利用基因技術誕下另一個女兒,為姊姊提供續命的器官。這一次,姊姊要移植腎臟。十一歲的妹妹受夠了,她決定控告父母侵害她的醫療權。她想自行決定是否移植腎臟救姊姊,但姊姊的病情卻越來越嚴重……

這樣的故事,既簡單又複雜。簡單在於事件就只有一宗。複雜卻是每一個人都有一種矛盾,而種種矛盾都是因為愛。

母親為了患病的女兒放棄律師一職,為了女兒的性命不惜犧牲另一個女兒,為了女兒忽略了兒子的需要,為了女兒與丈夫的關係鬧僵。

妹妹拒絕捐出腎臟的後果,就是姊姊會因而死去。她能承受間接害死姊姊嗎?

兒子有語言障礙,可是為了照顧患病的女兒,父母被迫將他送往特殊學校寄宿。

哥哥愛妹妹,但言語無法表達,只能將她的樣子繪畫成圖,可是成品卻又只能撕成一片片。

姊姊的初戀故事,很甜蜜,又很傷感。母親看著女兒談戀愛,看見女兒的笑容,她就知道,這快樂的感覺,她永遠無法帶給她。她靜靜地在一旁守候,明知無法開花結果,卻依然這份純真的愛得以長久,但願能夠一直守護這份愛情,一如守護女兒的生命。

最感人的一幕(也是我哭得最慘的一幕),是女兒參加醫院舉辦的派對前,打扮得靚靚從樓梯一步步走下來,男朋友驚艷地看著他,然後女兒的家人全部雀躍地拿出相機,為這對璧人拍照,拍了一張又一張,好像想永遠捕捉住這最美的一刻。那時候,大家都是那麼的快樂,如果可以一路停留在這一刻就好了。

電影繼續下去,就算揭開了那個“真相”,也不見得有多震撼,因為這家人真摯的情感早已掩蓋了所有答案。

愛,從來不是單純擁有。愛還包含了犧牲和成全。死命抓著不放的愛,到最後只會面目全非。最終發現我們所付出的愛是如此沉重,如此自私,抹殺了愛的本來面貌。

放手,然後發現,愛,一直沒有離開過。

如果想看一齣溫暖人心的電影,我誠意推薦這一齣。

PS. 電影結局實在比小說結局好一千倍。小說結局看完簡直毀了全書,我想沒甚麼人可以接受那樣的結局,絕對是作者一人獨大。如果真的合理的話,電影也不會改結局啦。現在的結局圓滿、美麗,而且真實。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70113003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