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姊姊的守護者》:沒完沒了的拯救

今天先介紹書,明天介紹電影

這是朋友推薦給我看的小說。 

雖然朋友,以致網上的評論都說一拿起這本小說就不願放下來,可是不知怎的,我真的不覺得這本小說有那麼強的追看性。 

其實以我的看書速度來說,這本書我算是花了很短時間便看完(大概是兩星期吧),可見這本書真的具有一定吸引力。 

事實上,這本小說的爭議性可能比之前介紹的《徬徨之刃》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這涉及一個人的基本權利。 

先介紹一下內容吧。一對夫婦原本育有一對子女,一家四口生活幸福美滿,直至他們發現女兒凱特患了白血病,為了挽救凱特的生命,他們利用基因配型的方法產下女兒安娜,最初是為了利用安娜的臍帶血來救凱特,可是隨著凱特的病不斷翻發,安娜就不斷為她提供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直到安娜13歲那一年,凱特需要她捐贈腎臟。這時安娜突然聘請律師控告父母,企圖取回身體的使用權。 

我們都不能否定,每個人的身體都是屬於自己的。可是如果一個人生存的目的,就是為了救回另一個人呢?沒完沒了的拯救,到底有沒有止境?13歲的女孩有沒有能力決定自己的人生?她在這個家庭的角色除了拯救者之外,又是甚麼? 

小說以多個人物的角度來推進案情發展。那宗官司大概發生在十天之內,但穿插著前因後果,通過安娜、母親、父親、哥哥、律師、法律監護人等人帶讀者遊走於不同時空,不同心境,企圖建立一個更立體的背景,更深刻地探討這個值得深思的故事。 

然而,我對這種手法卻未敢認同。當中許多人物的陳述對小說發展根本毫無推進。我實在不喜歡這種寫作手法,太多節外生枝,令原本緊湊的故事未能一氣呵成。 

這樣的故事本來就只會出現兩種結局。安娜勝訴,自行決定是否捐贈腎臟給姊姊。或者,安娜敗訴,只好聽命於母親的安排。然而,我們都知道,無論她勝訴還是敗訴,對她來說都不是一個好結局。或者說,由她提出訴訟開始,不不不,該由她出生開始,她的人生就是一個悲劇。 

小說的結局可以說是出人意表。雖然我喜歡令人猜不到的結局,可是我實在不喜歡這種過度刻意的安排。這不會讓我想到命運的作弄,反而是作者的嘲笑。 

作者凌駕於小說之上,反而破壞了小說的魅力。 

原文作者:Jodi Picoult

譯者:林淑娟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