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純粹因為習慣了

有些問題一直存在,我們對此視而不見純粹因為習慣了,覺得問題既然一直存在,肯定是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那就不要浪費精力去管,反正怎麼做也改變不了。

於是,所有人都認為那些問題是理所當然的存在,久而久之,再沒有人會認真思考是否可以解決那些問題。

就像那個猴子與香蕉的小寓言,將五隻猴子關在籠子裏,一角掛著一串香蕉,每次有猴子企圖摘取香蕉,五隻猴子都會被水淋身,多試幾次之後,猴子便不會再去碰香蕉。這時如果將一隻新猴子換上一隻舊猴子,新猴子見到香蕉自然會去摘取,但牠一走近香蕉就會被原先的猴子痛扁,如是者將原先的五隻猴子都換成新猴子,牠們只知道一碰香蕉就會被打,卻不知道為甚麼會被打。

一路以來也是這樣,所以只要跟著前人做就行,何必諸多質疑自討苦吃?於是大家漸漸無視問題,或者應該說,覺得這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大家都是這樣做啊。

直至新人上場,立即將那個大家視而不見的問題提出來,但他往往得到的並不是讚賞,而是多管閒事的指控,大家都安份守己不就很好嗎?為甚麼要標奇立異?

新人可以就此放棄,這是很正常的選擇,但如果夠堅持,一直追究到底,說不定真的能突破現狀,帶來重大改變。於是大家都驚訝原來事情真的可以改變,為甚麼當初能夠忍受種種問題還習以為常呢?

你以為那個新人會為此得到嘉許嗎?那未免太天真。即使他帶來多麼美好的改變,也未必得到所有人欣賞。高調的個性令人生厭,堅持己見代表不夠服從。

在猴子與香蕉的故事裏,當一隻新猴子成功突破重圍,安然無恙摘下香蕉,最終牠真的能舒舒服服的吃完香蕉嗎?其他猴子肯定起哄搶走牠手上的香蕉啊。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