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1/12閱讀總結

雖然已經寫了2021年最愛的書,但12月的閱讀總結也有介紹其他好書啊。

這個月看了20套書,共33本,其中9本是小說,算是小說豐收月。看到有興趣的小說兩三天就看完一本,但遇著不太喜歡的小說,卻要捱很多天才看得完,像《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我真的看了很久(明明不是我杯茶,為甚麼不放棄呢?大概因為又不至於差到要放棄吧)

主題閱讀

完成了整整一年的主題閱讀計劃,很好玩。

一月的閱讀主題是脅持事件,所以看了《白兔》和《不能贏的辯護》。

二月的閱讀主題是怪談,所以看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和《山羊獰笑的剎那》。

三月的閱讀主題是圖書館,所以看了《千年圖書館》和《午夜圖書館》。

四月的閱讀主題是反烏托幫,所以看了《薩哈公寓》和《1984》。

五月的閱讀主題是改變未來,所以看了《時空旅人的沙漏》和《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六月的閱讀主題是殺死小說家,所以看了《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和《4012號室》。

七月的閱讀主題是家人的定義,所以看了《拼裝家庭》、《小雪:被愛的條件》和《接棒家族》。

八月的閱讀主題是雙胞胎,所以看了《換身雙子》和《最親愛的我們》。

九月的閱讀主題是音樂,所以看了《蜜蜂與遠雷》、《尋琴者》和《一弦定音》。

十月的閱讀主題是死亡與靈魂,所以看了《甜蜜的死亡氣息》、 《鬼要去哪裏?》1–2、 《送葬協奏曲》、《百鬼夜行誌:幽遊卷》、《靈魂交換所》、《從未知中解脫》、《靈界散步》和《魂囚西門》。

十一月的主題其實有兩個,正式的主題是記憶障礙,所以看完《玻璃的殺意》之後特意找來《別相信任何人》來看。另一個主題呢,因為正參加讀墨的羅曼史馬拉松,所以看了《陰大人》、《陰同學》和《壞家教》,馬拉松未跑完,下個月繼續。

十二月的主題也有兩個,小說主題是生命的盡頭,所以看了《漣漪的夜晚》和《獅子的點心》;漫畫主題是時尚,所以看了《時尚哪有這麼難》和《我妹的時尚宅男改造計劃》。

小說9本

《獅子的點心》

作者:小川糸

評分:★★★★★

短評:雖然是講述死亡,卻是一本超溫柔超溫暖的書。

故事十分簡單,就是一個女子生命將盡,來到檸檬島上的獅子家園(安寧療養院)度過餘生。

這裏每個星期天都會做一款由病人所點的點心,每一款都伴隨著病人的回憶。

面對死亡,更能感受生之喜悅。

這書還有許多關於食物的描寫,讓人更進一步感受到,活著真好。

《魔女復甦》

作者:中山七里

評分:★★★★☆

短評:書名是《魔女復甦》,所以以為講魔女,怎料完全錯,魔女只是象徵意義。

一個被分屍到剩下肉末的屍體被發現,警方追查後竟然發現兇手是……

然後一整個由推理小說變成恐怖小說,後段描寫得太有電影感,已經可以想像拍成電影的畫面會是怎樣,總之就是刺激到不行。

這不是單純的追查兇手的推理小說,還關懷社會問題,兼顧娛樂性,好看。

這是我看中山七里的第二本書,跟我第一本看的《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一樣那麼變態,這裏說的變態大概是死者的死狀吧。

《漣漪的夜晚》

作者:木皿泉

評分:★★★★

短評:會買這本書是因為看到有人寫看這本書哭了很多次,然後書腰簡介又說這是日本書店員票選「讀了必哭的書」Top 1,好啦,我抱著要被感動到哭的準備打開這本書,一直看到最後,也完全沒有任何一刻讓我想哭。

以這角度看,難免失望。但書還算是好書吧,篇幅不長,所以一天內就看完了。

一開始是一個女人在醫院病逝,接下來每一個章節都是死者身邊的親人或朋友的自白,從中讓讀者了解到死者生前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如何對別人帶來影響,而生者又是如何面對失去親友的悲傷。

對我來說,這本書沒有很悲傷啦,雖然書寫死亡,卻還是溫柔的。面對世事,所有人、所有心情最終也會消失,沒甚麼好執著的。

《前男友的遺書》

作者:新川帆立

評分:★★★★

短評:被這本書的簡介吸引到。

一個男子寫的遺書竟然是將遺產贈給殺死他的兇手,如果找不到兇手就將所有遺產歸國有。

到底誰會設定如此荒謬的遺囑?他的其中一名前女友,以律師身份替一個自稱是兇手的人申請這筆遺產,一步一步走進這家人的秘密之中。

因為覺得這個設定有趣,所以買了這本書後便立即看,結果在三日便追看完。

雖然設定有趣,但過程還是很本格推理,所有事情都有合理解釋,兇手也不容易猜,結論是小說好看,但也沒有很大驚喜,對這設定有興趣的不妨一看。

《好學生》

作者:凌淑芬

評分:★★★★

短評:延續上個月羅曼史主題,這個系列中,我覺得最好看的一本,雖然都是講一男一女由中學開始認識,到大學開始談戀愛,但這一次的心理描寫最細緻,終於讓我感受到男女主角之間是如何愛上對方的,而不是女主角沒弄懂自己的情感就跟男主角在一起。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

作者:吳淡如

評分:★★★☆

短評:華文小說的好處就是貼近自己的生活,所以通常都看得特別快。

這本小說圍繞兩個不同父不同母的姐妹,就是父母本來都各自有自己的女兒,婚後再住在一起。兩姐妹都非常痛恨對方,就因為覺得自己的父親/母親被對方搶走了,而這恨一直無法化解,再加上一個被對方奪走的男人,令二人關係更加惡劣。

結局的化解有點過份戲劇化,沖淡了之前一直營造的真實感。

其實我覺得還不錯嘛,可以輕鬆讀完的小說,也順便思考一下,父母要怎樣公平對待子女。

《喜歡是深深的愛》

作者:阿亞梅

評分:★★★☆

短評:一個由愧咎引發的愛情故事,一段將青春的苦澀帶到成年後再發酵的愛情。

故事由中學生玩MUD線上遊戲開始,因為我之前聽也沒聽過MUD是甚麼,所以看了一段時間也還投入不到。

到事情出現變故才漸入佳景,進入成年後的故事比較好看,雖然我還是覺得男主角所犯的罪狀根本不是罪,實在沒必要帶著如此重大的愧疚想要補償甚麼,到後來揭發也不應該生氣啊,事實上他根本沒做錯事啊。

《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

作者:吉本芭娜娜

評分:★★★

短評:我喜歡吉本芭娜娜,所以特意找來她的小說《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為2021年作結。

這本小說由五個短篇組成,有點日常,有點靈異,有點感傷,有點療癒。

睽違文壇兩年的復出之作,卻讓我有點小失望。是翻譯的問題嗎?總感受不到以前讀她小說時的透明感。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評分:★★★

短評:因為如此喜歡《焦慮的人》,所以將作者的舊作也找來看,但這本《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真的完全不是我杯茶,太童話了,看得我興趣缺缺。

最大的問題是,我記外國人名真的很差,而這書的出場人物又太多,於是我根本記不住哪個是哪個,而劇情又真的太沒有連貫性,於是…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甚麼。

好啦,這大概只是我的問題,因為這是暢銷書,而網上找到的大多數是好評,所以真的是我的問題啦。

漫畫5套,共18本

《時尚哪有這麼難》1–3

作者:青木U平

評分:★★★★☆

短評:《時尚哪有這麼難》真是超爆好笑,很久沒有看漫畫笑出聲來。

一個盆栽編輯被調職到時尚雜誌工作,跟一班分別來自拳擊雜誌、電影雜誌、寫真等宅男一起待在時尚界,這班宅男不但對時尚界一無所知,連跟女性相處都有問題,每天都鬧出不少笑話……

真的很推這套漫畫,太歡樂了。

《我妹的時尚宅男改造計劃》1–8

作者:縞野やえ

評分:★★★★

短評:漫畫《我妹的時尚宅男改造計劃》根本就是教人購買衣服的指南嘛,雖然主打是男裝,但就算是女性看了也會明白到許多關於時裝的知識。

由一個對時裝零知識的宅男開始,讓妹妹逐步教他如何購買適合自己的衣服,每一本都會有一些新知識新品牌的介紹,實用又有趣。

《怪物的孩子》1–4

作者:浅井蓮次, 細田守

評分:★★★★

短評:改編自電影的同名漫畫,我沒看過電影啦,不過細田守的故事都有趣又溫暖。

這個《怪物的孩子》講述一個男孩在母親死後走到怪物世界,並被怪物收留,跟著怪物練劍,成為很厲害的劍士,中間當然有轉折有波瀾,好看。

《為了愛上春天》

作者:吳宇實

評分:★★★☆

短評:媽媽沒時間陪女兒於是訂製了新型機械人陪伴她,機械人跟女兒一起長大,但因為機械人安裝了心,有了情感,於是對於主人的幸福漸漸產生妒意……

故事發展不難估計,不過情感堆疊得好。

《楚楚可憐超能少女組》5–6

作者:椎名高志

評分:★★★

短評:多看了兩本之後決定暫時放棄繼續追看。有點膩,而且畫面有點亂,我就越看越亂,心想還是找更好看的漫畫來追吧。

家居書2本

《收納盒的N+1種整理術》

作者:二寶媽療癒系之變態收納

評分:★★★★

短評:我超喜歡看家居整理的節目和書,看了就覺得心曠神怡,縱使自己未必做得到。

這本書有超多圖片,都是使用收納盒後井井有條的圖片,我知道我做不到,但還是看了就覺得療癒。

此書的結論是沒有最好的整理方法,只有最適合你的整理方法。我們都有自己的習慣,未必真的能完全照搬別人那一套,但從中得到啟發也不錯。

《空間最佳化!家的質感整理》

作者:李知煐

評分:★★★☆

短評:如果給我重新選擇一個職業的話,我一定會選擇空間整理師。

雖然作者也是近四十歲才轉換跑道,但我還是沒有信心可以做得來。

這書教人如何整理家居,只是覺得不太適用於港澳那種微型單位。

最有趣的個案是有一個人本來想自殺,但怕別人來到他家發現他家凌亂不堪,於是請了整理師來他家整理,結果看到全屋在三天內大改造,自己也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喂喂,整理真的很重要啊。

圖文書2本

《不辭職,便辭世》

作者:金景喜

評分:★★★

短評:書名雖然有趣,其實也在暗暗發放負能量。

對於既不能辭職,又無法辭世的人來說,情何以堪?

書以短文形式揭露打工一族對公司的不滿以及想辭職的心情,那部分充滿負能量,雖然上班族可以從中得到共鳴的快感,但我不太喜歡看抱怨文。

到作者真的辭職後,這本書對我來說才有點趣味,因為終於不再抱怨了,但離職後的不安卻也真實得令人累。

《奈良手記》

作者:奈良美智

評分:★★

短評:我喜歡奈良美智的畫,但又不至於是粉絲。

此書是她在1999–2000年在德國的日記,很大部分是流水帳,看得我霧煞煞。

偶然會有一些小心得,但埋在流水帳中,依然感受不深。

除非是鐵粉,否則此書可以略過。

繪本2本

《愛, 要用對方需要的方式, 不是你想給的方式》

作者:朴海珍

評分:★★★☆

短評:小女孩從河邊撈了一尾魚回家,把魚缸佈置得美侖美奐,可是魚卻一直悶悶不樂,於是她明白到,就算她將魚缸弄得多美,也及不上讓魚回到河裏那麼開心,於是她將魚放回去,學懂愛要用對方需要的方式進行

《吃掉枕頭的熊》

作者:張秋生

評分:★★★☆

短評:被書名吸引,為甚麼熊會吃掉枕頭?

此書講的是一隻失眠的熊,一直睡不著,一直找辦法解決失眠問題。

簡單易讀,也有吸引力,最後當然解開失眠之謎。

大概可以讓小孩子知道,甚麼時候該做甚麼事。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