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1我最喜愛的書

(编辑过)
各位,新年快樂,本來有一篇想談談新年不一定快樂的文章,但是不想掃興,於是先講講我在去年最喜愛的書吧。

我在2021年看了179套書,共313本,真是超乎想像,不如選出我最喜愛的書吧。

小說10本

白兔

找回看Lush Life時的感動
完完全全被騙了,但又覺得很興奮 
意想不到的結局,意想不到的發展,令人忍不住想回頭重看一次
雖然明知道最後一定邪不能勝正,但在看到壞人落得悲慘下場之前,還是不敢鬆一口氣。
縱使環境再艱難,伊坂的小說總是為我們帶來希望,沒有甚麼問題解決不了,總有一個英雄會出現,會救我們脫困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雖然分別由五位作者創作,但是完成度相當高,沒有任何線索被遺漏,也沒有任何突兀之處,絕對是高手過招。小說以怪談為主軸,卻富有人文關懷和社會批判,故事性濃厚,是非常成功的企劃案,大力推薦。

千年圖書館

北山猛邦的《千年圖書館》透過五個短篇小說將最後一行逆轉玩到出神入化,令人一看難忘。
五個短篇小說風格截然不同,各具特色,集合怪談、懸疑、科幻、推理、浪漫於一書,而每篇都架設了一個奇特的世界觀,極具吸引力的設定加上驚人的結局,非常好看。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分成兩部份,前半是〈平坦〉,後半是〈崎嶇〉,兩部份予人的感覺大不同。
結局看得人熱血沸騰,看完之後心裏暖呼呼的,爽快非常。
小說的鋪排十分圓滿,所有伏筆也完美收束,推薦。

接棒家族

最初以為《接棒家族》講述一個女生在不同家庭長大的故事,一定帶點悲情,但結果一點悲情也沒有,溫情倒是無限。
女主角雖然擁有兩個媽媽三個爸爸,但每一個父母也疼愛她,待她猶如己出,所以女主角在眾多父母中流轉,卻不會覺得難過。
結局溫情得讓我眼眶濕了,到底怎樣定義家人?真的需要有血緣關係才能成為家人嗎?
全書沒有一個壞人(雖然其中一個的行為我覺得不能原諒),劇情也沒有甚麼戲劇衝突,卻依然做到扣人心弦,很好看的一本小說。

你的人生,我來整理

很喜歡的一本書,可能我本來就愛看關於執屋的書和節目的。這本小說完美結合小說與斷捨離的概念。 
四個短篇雖然都是教人執屋,但狀況不太相同。 
之所以會有人任由家亂七八糟,可能與心理狀況有關,所以除了執屋,也處理人生。 故事簡單,但我讀到放不下來,精彩。

蜜蜂與遠雷

這麼厚的一本書,我竟然在三天內看完,真的是完全拿起來就停不下來的精彩小說。
 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音樂小說,圍繞一次為期兩星期的音樂比賽,三個天才相遇會拼出多大的火花。 之前一直猶豫用文字寫音樂會不會悶呢,結果是不但不悶,還十分精彩,竟然有人可以將音樂寫到如此出神入化,還真是佩服萬分。 
直接開書看就是。

二常公園

書中有一個很特別的設定-布偶症。 當一個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就會出現布偶症症狀,患有布偶症的人無法自行做決定,必須依照著別人的期待去做選擇。患有布偶症的人受傷了也不會痛不會流血,血液都變成棉絮。 這是一本關於三個女生的故事。 
二常是指正常與不正常之間,到底甚麼是正常,甚麼是異常。當世上大部分的人都患上布偶症,那麼沒事的人是正常還是異常。 
別被布偶症這異常的設定嚇怕,這是一本異常寫實的書,女性讀者應該很容易在書中找到自己,產生共鳴。 書很好看,很久沒在一本小說之中畫下這麼多句子

焦慮的人

超好看的。其實一路看一路覺得很有閱讀伊坂幸太郎的感覺,所以這就是我喜歡的類型吧。 古靈精怪的人物設定、多線敘述、伏筆處處、不斷走調的劇情發展,還有就是暖心的結局,以及整個小說的格局和小說主題都非常精彩,總之就是大推。

獅子的點心

雖然是講述死亡,卻是一本超溫柔超溫暖的書。故事十分簡單,就是一個女子生命將盡,來到檸檬島上的獅子家園(安寧療養院)度過餘生。 這裏每個星期天都會做一款由病人所點的點心,每一款都伴隨著病人的回憶。 面對死亡,更能感受生之喜悅。 這書還有許多關於食物的描寫,讓人更進一步感受到,活著真好。

散文3本

你,是自己的鑰匙

近年喜歡看關於靈魂學的書,這一本基本上解答了許多我關於這方面的疑問,而且簡單易懂本來是在網上圖書館借的,越看越喜歡,於是索性將書買下來,還立即買了第二集。 因為書中所講述的靈魂學跟我之前看的書的內容有許多也不謀而合,所以我就可以安心繼續相信這一套理論了。

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

最初是被書名吸引的,沒想到這本散文集會這麼好看。該是我半年來看過的散文集中最好看的一本。
先不提內容,單是作者的文字,就足以讓我愛上,怎麼文筆這麼好?之前看的散文也許是內容吸引,但這本是文字太正了。 
同樣是中文字,為甚麼就是有人可以寫出與別不同的味道? 
即使只是講一些日常小事,也能寫出深度。 
此書大部份都是描寫作者與母親的相處,我從前從不覺得我會有興趣看別人的母親,但這本書讓我有很多共鳴,所以容我再說一遍,這本書真的超好看啊。

普通的戀愛

謝凱特的散文就是好看,細膩溫柔,這一本講述他的戀愛經歷和戀愛生活,簡簡單單已極好。好看到我將他的書都買了實體書,因為打算不斷翻閱呢。

漫畫3本

達爾文遊戲

越看越精彩的一套漫畫。故事講述一個17歲高中生無端捲入一個叫D Game的遊戲,一旦成為遊戲玩家,便會獲得某種異能,而遊戲大多是互相對戰,而對方總是要置對手於死地。主角當然不想死,而他的求生意志令他由新手便成最強血盟的首領,而他的血盟成員各有強勁異能,助他過關斬將。主角為了能退出遊戲,決定要將遊戲破關……
天啊,看得超緊張,問題是…原來漫畫還未完結啊,看得人心癢難耐,但真的很緊張刺激,推薦。

一弦定音

以古箏為主題的《一弦定音》,開頭兩本還沒甚麼感覺,但之後就是熱血不能停。
其實已看過很多小說/漫畫是以學校辦社團為背景,而這次的社團是彈古箏。一個天才少女+一班不良少年組成的箏曲社,明明大部分人之前也沒彈過古箏,卻敢以全國第一為目標,每天泡在社團練個不停,真的非常青春熱血。

我們之間沒有的

一晚之內追完三本漫畫,實在太好看了,可是原來故事未完,但看到很緊張呢。
話說女主角跟丈夫已經兩年沒有做愛,而她偶然下知道一位男同事跟妻子也是無性夫妻,兩個同病相憐的人互相安慰互相取暖。 
作者刻畫人物細膩,尤其是女主角的心理變化,看得人很肉緊。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