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Last Christmas》:原來不是愛情電影

這電影台灣譯做《去年聖誔節》,正正常常的嘛,但香港有一個很古怪的譯名,叫做《舊年聖誕好戀嚟》,這名字真的錯得很厲害,所以直接叫回英文原名《《Last Christmas》好了。

這電影是由一首三十多年前George Michael的經典歌曲Last Christmas轉化為同名電影,有趣。那麼,我們先來聽著這首名曲,繼續看我介紹電影。

當天電影上畫時,朋友介紹說她猜不到結局,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我一向喜歡猜不透的結局啊,後來發現女主角是Emily Clarke,興趣立即大增。喜歡Emily Clarke倒不是因為她是龍母,事實上我根本沒看過《權力遊戲》,但我喜歡她之前那齣《遇上你之前》,所以她再拍愛情電影自然也要捧場。結果,我一個人跑到戲院看這齣電影,最初其實也沒帶甚麼期望,因為戲名,因為海報,我還一直以為這是典型的浪漫形愛情電影。

然而,原來這根本不是愛情電影,而是心靈成長電影啊。

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雖然看不到甚麼浪漫的甜蜜愛情畫面,但電影中所傳揚的大愛反而令我感受更深,看得我熱淚盈眶,好啦,我坦白,我在戲院哭得糊里糊塗呢,明明哭點奇高的我,為甚麼當時會感動到喊呢?

縱管這電影頗多劣評,卻讓我看得異常滿足。

電影講述女主角Kate在一場大病後性情大變,對生活中的一切也變得毫不在意,寄居在不同朋友家中,卻屢屢因意外而被趕走,在一間售賣聖誕裝飾店打工,但工作態度越來越差,一心只想試演成功,成為演員,可是屢試屢敗。她跟父母的關係也不大好,跟母親一見面便吵個不停。

她經常笑,卻只是為了掩飾她的無助和空虛,她對甚麼事也不上心,對未來一片迷惘。在生活一團糟時遇上男主角Tom,這個男人總是不經意在她的身邊出現,教她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也讓她認真面對自己的生命,改變她的生活態度。

好啦,就算不是百分百的愛情電影,但當然還是有著愛情元素,所以男女主角也有瞹眛也有浪漫,雖然真的不要期待是超浪漫那種。

然而,讓我覺得好看的,並不是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而是女主角的成長。看著女主角如何由需要別人幫助到變成主動幫助別人,那轉變拍得煞是好看,最後那一場聖誕晚會雖然不算甚麼新意,卻讓我看得感動異常(我就是看這場聖誕晚會時哭得糊里糊塗),看女主角跟所有人和好如初的過程也帶著喜悅。相比起愛情,我更喜歡這種個人成長的戲碼。要一個人作出改變從來不容易,我做不到,所以看到別人做到也是一種療癒。

女主角為了幫助露宿者籌款,由最初一個人在街頭傻傻的獻唱,到越來越多人參與表演,到決定來一場籌款晚會。有些事情,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沒有那個第一步,甚麼也改變不到。

也許劇情沒有甚麼新意,但我還是喜歡這電影。《Last Christmas》的結局有點扭橋,就是我朋友說意想不到的部分,所以我也不在這裏作出任何劇透,以免影響觀賞時的驚喜。我看電影時沒有對劇情作出任何猜想,只是單純享受電影的走向,對於這個“意想不到”的安排,我沒有驚喜也沒有反感,但再次聽聽Last Christmas這首歌時,肯定會有另一番感受。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看Emily Clarke的電影看到流淚,上一次看《Me Before You》也有哭呢。順帶一提,男主角是《Crazy Rich Asians》的男主角Henry Golding,女配角是楊紫瓊也有演出《Crazy Rich Asians》。

PS. 電影不斷播放George Michael的歌曲,歌迷應該會看得特別開心。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