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1/11閱讀總結

這個月共看了20套、共27本書,其中有9本是繪本,9本是漫畫,1本是圖文書,小說則看了8本,有厚有薄,這個閱讀量在我瘋狂寫小說的日子,算是爆量了。

女兒小時候跟她看繪本《媽媽變魔術》時就覺得有趣,後來無意中借來《不老才奇怪》覺得很有共鳴,再發現童嘉原來出版了很多本繪本,於是立即全部借來看,這樣便出現一口氣看掉她的繪本的情況。

主題閱讀

一月的閱讀主題是脅持事件,所以看了《白兔》和《不能贏的辯護》。

二月的閱讀主題是怪談,所以看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和《山羊獰笑的剎那》。

三月的閱讀主題是圖書館,所以看了《千年圖書館》和《午夜圖書館》。

四月的閱讀主題是反烏托幫,所以看了《薩哈公寓》和《1984》。

五月的閱讀主題是改變未來,所以看了《時空旅人的沙漏》和《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六月的閱讀主題是殺死小說家,所以看了《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和《4012號室》。

七月的閱讀主題是家人的定義,所以看了《拼裝家庭》、《小雪:被愛的條件》和《接棒家族》。

八月的閱讀主題是雙胞胎,所以看了《換身雙子》和《最親愛的我們》。

九月的閱讀主題是音樂,所以看了《蜜蜂與遠雷》、《尋琴者》和《一弦定音》。

十月的閱讀主題是死亡與靈魂,所以看了《甜蜜的死亡氣息》、 《鬼要去哪裏?》1–2、 《送葬協奏曲》、《百鬼夜行誌:幽遊卷》、《靈魂交換所》、《從未知中解脫》、《靈界散步》和《魂囚西門》。

十一月的主題其實有兩個,正式的主題是記憶障礙,所以看完《玻璃的殺意》之後特意找來《別相信任何人》來看。另一個主題呢,因為正參加讀墨的羅曼史馬拉松,所以看了《陰大人》、《陰同學》和《壞家教》,馬拉松未跑完,下個月繼續。

小說5本

《焦慮的人》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評分:★★★★★★

短評:爆星之選。超好看的。

小說由一宗銀行劫案後發生的脅持事件開始,之後不斷超展開,時間往前往後,在不同人物之間流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焦慮,都有自己的故大十中中弓。

其實一路看一路覺得很有閱讀伊坂幸太郎的感覺,所以這就是我喜歡的類型吧。

古靈精怪的人物設定、多線敘述、伏筆處處、不斷走調的劇情發展,還有就是暖心的結局,以及整個小說的格局和小說主題都非常精彩,總之就是大推。

《巧克力波斯菊》

作者:恩田陸

評分:★★★★

短評:《巧克力波斯菊》以舞台劇為背景,都是天才對決,不過我還是更喜歡講音樂的《蜜蜂與遠雷》。

一個演藝世家的年輕女演員,一個總是能輕易模仿別人神態舉動的天才少女,在大師的舞台劇演員甄選中相遇,會拼出甚麼火花?

暫時看兩本恩田陸的小說,也覺得前段介紹人物時較難投入,但一直入戲肉就令人看得停不下來。

《巧克力波斯菊》的戲肉是甄選的兩場戲,不同演員有不同的演繹方式,像是一場決鬥,寫得精彩絕倫。

這本書很厚,四百多頁,我開書之前擔心能不能在這個月之內看完,結果我竟然三天就看完全書,追看性可見一斑。

《玻璃的殺意》

作者:秋吉理香子

評分:★★★★

短評:關於記憶障礙,關於隨機殺人,關於長期照料的推理小說。

我覺得好看啊。

一個只有10–20分鐘記憶的女人,打電話向警方自守說殺了人,所有證據都指向她殺了人,但她完全沒有記憶。

小說主要由兩個敘述角度書寫,刑警一邊調查案件,一邊為無法長期照料媽媽而苦惱(寫長期照顧的部份寫得很到位)。

另一條線是有記憶障礙的女主角,無法記下自己的行兇過程,也無法記住哪個人可信,只能靠文字提醒自己,但單憑文字就能判斷眼前的狀況嗎?突然被告知自己是殺人兇手,突然結了婚,突然父母雙亡……

雖然推理的部份也是一貫的反轉再反轉,但寫得很動人。

《別相信任何人》

作者:S. J. 華森

評分:★★★★

短評:之前已知這本書改編的同名電影很爛,所以本來沒有打算過要看此書,但因為今個月的主題閱讀是記憶障礙,自然就想起這一本。

《玻璃的殺意》女主角是約二十分鐘重設一次記憶,《別相信任何人》的女主角好一點,每一天睡醒時才會遺忘一切。因為這樣,女主角可以掌握的訊息多一點,當她每天將自己發現的事寫下來,跟有記憶沒記憶沒太大分別。

只是她不知道甚麼是真,甚麼是假,讀者當然一樣。

這本書很厚,其實中段的劇情有點重覆,結局也沒有怎麼出人意表。

相對起來,<玻璃的殺意>更緊張一點,結局更感人一點。

《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

作者:山白朝子(乙一)

評分:★★★★

短評:由8個奇幻短篇組成的小說,主題都是關於失去。

所謂奇幻,譬如有一個短篇講有人喝醉後會出現時間混沌,會看到過去和未來,但醒來就會變會正常;有一對夫婦突然見到家中出現鬼魂,但這個鬼魂只是呆站著,甚麼也沒做;有曾經因自己欺凌而死的同學轉世為自己的女兒;有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的父親……

我其實一直對乙一的小說不太感冒,這本也沒能扭轉我的看法,這些小說某些點子的確很有趣,但是結局沒有讓我覺得“嘩,很好看"的感覺。

就是不過不失的一本小說。


羅曼史小說3本

《陰大人》

作者:凌淑芬

評分:★★★★

短評:很多人推的言情小說。

神經大條的女主角+高富帥男主角的辦公室戀愛。

的確很好笑,看得人很開心。

《陰同學》

作者:凌淑芬

評分:★★★☆

短評:《陰大人》主角所生的女兒的故事,感覺上時間跳接得太快,都沒有累積到甚麼情緒就跳了幾年,然後男女主角在沒有足夠鋪情的情況下突然在一起。

雖然有點吐槽,但其實書還算好看啦。

《壞家教》

作者:凌淑芬

評分:★★★

短評:繼續羅曼史小說。

看第三本凌淑芬的小說,其實是《陰大人》、《陰同學》的始祖,即這個系列的第一本,這本跟《陰同學》很相似啊,也是由中學開始到大學到畢業到工作的愛情發展,有點太套路了。

看第三本已經有點膩了,不過此系列還有一本《好同學》,下個月再戰。

圖文書1本

《媽媽的小確幸》

作者:橘子貓與青檸

評分:★★★☆

短評:媽媽的365個小確幸,一句說話配一張圖。

日常生活中本來就充滿著一些微小但讓人滿心喜悅的事,一個媽媽可以有多幸福?其實幸福都是要自己爭取啦。


漫畫2套,共9本

《神之侍者》1–5

作者:城アラキ

評分:★★★★

短評:一切都是發生在一間法國餐廳內的故事。

話說一個神級侍應空降到一間法國餐廳,為餐廳帶來重大改革。

客人帶著故事而來,吃一頓飯帶著覺悟離開。

故事以短篇形式發表,有些故事感人,有些故事有啟發性,還會帶出食物、用餐禮儀、待客之道、餐廳經營之道等小知識。

大部分都是溫暖的故事啦。

《楚楚可憐超能少女組》1–4

作者:椎名高志

評分:★★★

短評:因為是講超能力,所以便借來看,暫時看了四集。

別被書名騙了,這個超能少女組一點也不楚楚可憐,這三位10歲的女童擁有最強的超能力,整天吵吵鬧鬧。

暫時只看了四本,沒有覺得特別好看,也不是太差,處於追看不追看也沒所謂的狀態。

繪本9本

《外星人來的時候要保持鎮定》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這本超搞笑的,推薦給所有年齡的朋友,對,就是大朋友小朋友都適合啊。

話說老師教學校遇到外星人不要做甚麼,結果當老師遇到扮成外星人的小朋友時,卻完全犯下那些錯誤。

所以,繪本從來不是繪本這麼簡單,也會讓大人反思啦。

教導小孩時可以講到天下無敵,但可能連自己也做不到呢。

《真是天才》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這天爸媽沒空,請了外公去接小胖貓,所以小胖貓來到外公外婆一家玩了一個下午。

沒有玩具不打緊,自己製作啊。

沒帶故事書不打緊,自己製作啊。

不管是多微小的事,做到了就讚賞自己“真是天才啊。”這樣多開心。

也是適合所有年齡的小孩看啊。

《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這天是小胖貓最倒楣的一天,做甚麼也遇到意外,但是不管發生甚麼事,身邊的同學總是在幫他,所以雖然今天很倒楣,但也很幸運。

能夠有一班真心幫自己的朋友,真的太幸運了。

喜歡這繪本,很溫馨呢,適合所有小孩看,讓他們知道不管發生甚麼倒楣的事也不打緊,放開心情就好。

《一定要選一個!》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你喜歡我的左手,還是右手呢?

不是一樣嗎?

明明就不一樣。

小孩子要大人玩我問你答,而且規定必須選一個。

如果兩個都喜歡呢?如果兩個也不想選擇呢?

不行,就是要選一個。

這……真的很難啊。

《人生嘛!》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這本講人生小道理,每版配以幽默滿載的插圖。

教你輕鬆面對人生。

《小小姐姐慢吞吞》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這本是不同風格的繪本啊。

小朋友和大人可能活在不同的時區之中,有人慢吞吞,有人急性子,快與慢像在拔河,沒有一個必然啊。

《我只醒來一點點》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這繪本講述小胖貓花了很多時間才真正醒過來啊,因為他總是只醒來一點點,再一點點又睡一點點。

雖然故事超級簡單,但有幽默感,可以讓起床總是慢條斯理的小孩子看啊。

《豬跟豬說嘓嘓》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每一種動物都有自己的語言,像貓喵喵叫,豬嘓嘓叫,狗汪汪叫,羊咩咩叫。

如果動物之間也是自動自喵喵喵嘓嘓嘓汪汪汪咩咩咩,大家就難以溝通了。

《不要一直比啦》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這繪本講比較,教孩子不用每事都要比第一。

在現實中,不止孩子愛比較,連大人也愛比較吧,而且往往是大人將愛比較的想法傳給小朋友的。

真的,不要一直比啦。


更多閱讀總結: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