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你不一定要贏,但一定要輸得起

大部分家長教孩子怎樣贏,我偏偏喜歡教孩子如何輸。

人人都想贏,難道人人都贏?當然不是,真正贏的人永遠寥寥無幾,只教孩子贏,那輸掉的時候該如何自處?別忘記,輸掉的人往往佔大多數啊。

教孩子輸很沒志氣嗎?我只是想教孩子,你不一定要贏,但一定要輸得起,因為只有輸得起的人才有能力走得更遠。

努力求勝當然有其積極性,但當整個社會都要大家向前衝,跑得不夠快的人怎麼辦?不是每個人都擅長賽跑啊,有時落場後才發現自己走錯跑道,繼續向前衝只會越走越錯。每場比賽也有人領先有人落後,就算跑最尾也能完成整場賽事,明知會輸也堅持跑到終點的人,同樣值得敬重。

贏要贏得漂亮,輸則要輸得大方。光明正大的勝出,所有人都替你高興,認為你是值得的,輸掉的人也會輸得心甘情願。雖然輸了難免失落,但一定要調整好心態,不能從此一沉不起,更不能亂發脾氣,將自己的失敗遷怒他人。

我總是教孩子輸了之後要真誠恭賀得勝者。因為當你輸掉,就代表有人勝出,而勝出的人都應該得到掌聲,如果想將來勝出時得到別人尊重,今天就得先尊重別人。

所有比賽不是輸就是贏,如果眼光夠長遠,根本不會在意輸贏,因為很快又可以再比拼一次。有時你贏,有時你輸,世事本無絕對,所以贏了之後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人是最愚蠢的。沒有人會贏一輩子,明天遊戲規則一改,你可能由贏家變輸家,要是比拼的不是你的強項,更可能輸得一敗塗地。

世界這麼大,何必執著於一時的得失?在這個場地輸了,不妨轉個場地再戰,說不定可以闖出更廣闊的新天地。

又其實,為甚麼一定要比輸贏呢?人生本應不設限,何必被輸贏局限人生?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