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假如不是最好的安排

背景:
昨天寫颱風天鴿摧毀了我的家,所以對於天災有所感悟,便寫下了這篇。

遭遇重大打擊後仍然選擇相信“上天會作最好安排”的人大概都是樂天知命的,雖然自問是悲觀主義者,倒一直深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為只有這個信念能安撫遭遇不幸時的脆弱與無助,讓自己抱持否極泰來的希望。

然而,天鴿一役,卻不禁令我質疑所謂的最好安排到底有多殘酷,那種不帶憐憫的垂視,將所有悲慟輕描淡寫地推向無休止的日常,時刻感受著命運的戲謔。

我並非因為個人受到影響才產生這種感悟,雖然一個颱風將原本安穩的生活吹散,也迫使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花費巨額金錢,但一切尚在可承受的範圍內,說起來不過是一些經濟損失和生活上的種種不便,體力的透支當然令人不勝負荷,但遠遠及不上精神層面的突襲,一次又一次的衝擊底線,直至底線再不存在。底線消失以後,所有苦惱都變得輕巧,所有負擔都是身外物。

我安慰自己,這只是一個過渡期,生活總有一天重拾正軌,上天會安排好一切。然而,念及在颱風中不幸喪生的遇難者,心情依然難以平復。我無論如何無法理解對喪失親人的家庭來說,這怎可能是最好的安排?面對傷逝,“一切自有安排”頓成屁話。

晴空會再現,家毀了可以重建,但逝去的生命卻再也回不來,物事依舊,家裏卻從此空著一個位置,那不僅僅是一個遇難者數目,而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故事的生命,是家人心中無可取代的存在。

假如不是最好的安排,那為甚麼會發生這一切?誰能坦然接受這不過是純粹的不幸?關於不幸的詰問不會有正確的答案,不管追究到甚麼原因,死亡依然不可逆轉,傷痛依舊存在。

假如不是最好的安排,那就是上天用最差的安排,迫使我們睜開雙眼面對澳門的千瘡百孔,要是遭遇這麼大的不幸依然不懂得反省、不汲取教訓、不致力改善,那才是澳門人終極的悲哀。

四年多過去,澳門是變得更好還是更壞呢?

一次天災尚可以善後,無止境的逆情,該如何走出困境?

我依然想知道,疫情都是最好的安排嗎?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