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我在馬特市一周年的心得感悟

2020年11月26日,我在馬特市貼出第一篇文章。

所以,今天是我在馬特市一周年。

我是一個很堅定的人,一旦開始了就不容易放棄。

因此,在這裏堅持一年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未來也會繼續堅持著,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

一周年嘛,當然要聊聊天。


我為甚麼會來到馬特市?

其實我猶豫了很久才來馬特市。

最開始時我是在Medium接觸到likecoin這玩意,當時見到很多人的文章也有這外掛,我一直不以為意,後來有一天實在想給作者一個like,於是便決定註冊,沒想到超級簡單的,用Facebook賬戶就開了,而且不用自己付錢就能打賞給作者,簡直如夢似幻,美好得不可思議。

於是,我也在自己的文章下加入這個外掛,Medium、方格子也有安裝,但是進賬得超慢,過了大半年也只有一丁點。

這期間我曾經進入過Matters,但每次都卻步,一來是因為在這裏貼文不能修改(當時還未開放修改),也不能刪除,心裏覺得不踏實;二來是因為看到很多政治性的文章。我幾乎不會談政治,所以風格跟我完全不合。

又過了數個月,偶然看到一篇報導說一個小五的學生在Matters寫文章賺錢(@MiuMiu ),於是我再入來看看,咦,連小五的學生也可以在這裏生存,沒理由我不行吧,而且再來訪這裏,風格好像變了,文章不再集中講政治,於是我終於在這裏註冊,貼了第一篇文章,開始了我在馬特市的奇幻之旅。


每個人也曾經是新人

早陣子,@土豆炒青椒其实推广NFT最好的方法还是白送一文,提到我時說我是大佬用戶,嚇了我一跳,我一直還當自己是新人呢,甚麼時候成為大佬用戶?

不過,每天都有新人加入,對近一兩個月才加入的朋友來說,我真的屬於舊人了。當我來了一年,怎麼還好意思說自己是新人?

每個人也曾經是新人,每一篇文章也是新開始。

今天我的文章可以有很多拍掌,但不代表明天我貼的文章依然會受到青睞,寫得不好、沒吸引力的話,還是一樣無人問津。

一開始我新加入這裏時,拍手數不多,但已經有人會來留言。

其實這已經比我在外面貼文強很多,不管我在Medium、方格子還是Facebook,貼文像是自說自話,只有這裏,會有人來留言,有人跟我交流,這讓我整個人雀躍起來。

繼續貼文吧,因為這樣便會有更多的人來留言(我到底有多怕寂寞?),當然也有更多人來拍掌,讓我賺到更多likecoin。

於是,我很努力日更(盡量啦),禮尚往來,我也很努力拜訪其他人,跟其他人交流。

然後,不知不覺就有716位追蹤者。


一年用戶的心得

如果問我,如何由零開始,在一年內吸引到716位追蹤者,我該怎麼答呢?

嗯,一年716個追蹤者,平均一天兩個,究竟算多還是算少呢?我不敢自滿,就當是中規中矩吧。

感謝每一位來看我文章、為我拍掌、給我留言的朋友,真的很感恩遇到你們,很多朋友甚至主動幫我,令我受寵若驚。

作為新人時,當然不能指望一夜之間就有逾千追蹤者,每篇文章都有500拍掌(達到這神級的人應該寥寥可數吧),就算是大作家來到這裏,也不會立即受歡迎。

當然你可以相信,只要你的文章夠好,自然就能吸引到人來看來拍手。

但如果根本沒人知道你的存在,又有誰發現你的文章寫得夠好?

那要如何令人知道你的存在?

我的方法就是主動跟人交流啊。

主動追蹤人,主動瀏覽別人的文章,主動給別人留言,這樣才可以讓別人記得你。

一天復一天,一月接一月,漸漸便能跟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友好關係。

當然,交流之餘,你當然要繼續寫文啊。

日更當然是最容易令人記得你的方法,也可以養成別人每天來看看你有甚麼新文章的方法。

堅持、寫好文。

就這樣。

在這裏待了一年,其實大致掌握到哪類文章會較多人看,哪裏文章的吸引力較弱。(看看拍手數和閱讀時長就知道,你也可以分析一下自己的哪些文章較受歡迎)

例如,討論性的文章、涉及馬特市的文章、講加密貨幣的文章、教學文等等都特別多人看,特別多人討論。

例如,小說啦、電影啦、書評啦,相對較難吸引人看。因為小說畢竟小眾,電影和書評也未必每個人也喜歡那電影和書。

偏偏,我寫得最多其實是小說啦、電影啦、書評啦。

所以,我會刻意平衡一下,這天講講生活,明天講講電影,後天談書,大後天不如跟大家討論一下,大大後天貼篇小說吧。

如此這邊,既不至於趕客,又能繼續開心寫我喜歡的文章。

當然,我可以很自我不管讀者的喜好,但我還是想跟大家保持交流的熱情。


馬特市改變了我甚麼?

正確地說,是馬特市+Liker.Social。

我的生活圈子其實很小,朋友也不多,經常躲在自己的小圈子裏,而來到這裏之後,完全拓闊了我的宇宙。

我完全沒有向認識我的人提及我在Matters發表文章,這是刻意的,就是想在這裏有一個全新的開始,由零開始,看看可以發展成怎樣的結果。

我當然有Facebook賬戶和專頁,但是Facebook的演算法往往令貼文石沉大海,令人超級無奈。

不管我在Facebook個人賬戶還是專頁貼甚麼,基本上都沒有甚麼反應,尤其是專頁,追蹤數明明同樣有數百人,但每篇文章的接觸人數基本上只有數十,而且大部分時候不會有任何回應。

多冷清啊。漸漸的,越來越沒有心機經營Facebook了,尤其是自從有了Liker.Social後,我連Facebook個人賬戶也不怎樣更新了,有甚麼碎碎念就在Liker.Social說,沒有人會嫌我煩,反而會給我很好的反饋。

其實如果看統計數據,也許會發現在馬特市和Liker.Social貼文的接觸人數也不過是數十人,但最大的分別是,在這裏貼文會有人回應啊(更不用說拍掌會賺到likecoin這件事了)。

在這兩邊發文完全不會寂寞,於是我越寫越有幹勁,越寫越有癮。

以前也許每天一打開電腦是登入Facebook,但現在一開始是登入Matters,然後是Liker.Social。

只要貼了文,就會總是心思思想看看別人有沒有給自己留言,完全是上癮徵狀,不得了。

除了這個生活習慣之外,最大的改變是我變勤力了。

我其實一再在文章中提過我有懶癌,可以懶的話,我絕對不會勤力。

以前我一年看12-24本書,即是平均一個月1-2本,(即使是2020年,我也不過是看了44套本-有些是一套漫畫),但我由去年12月開始,每個月都看很多書,你可以說是巧合,但的確是發生在我加入馬特市之後。

然後在寫作方面也勤力得不可思議,有好多年,我一年才寫一至兩個短篇小說,年初我定下一個月寫一個短篇的目標,已經擔心會不會太大負擔,但越寫越順之後,我竟然可以在十月寫三個短篇,十一月寫六個短篇。

這大概是習慣的神奇力量吧,當我習慣了天天寫作,天天在這裏貼文,便越寫越勤力,越勤力越有動力。

當然,有得必有失,當我多看書多寫作,今年我看電影煲劇的時間大減呢。


我在馬特市學到甚麼,又得到甚麼?

我在一年前完全無法想像我會玩虛擬貨幣,我會參與流動性挖礦,然後又會申請虛擬幣信用卡。

好啦,我還未開始認真研究NTF,但不排除有一天我會玩吧,畢竟潛移物化很厲害,明明今天還看不懂的東西,多看幾個人寫,總有一天我就會忍不住出手吧。(現在我還有藉口說我未忙完)

我在一年前也無法想像我會繪圖。

我一直強調我畫畫很醜,這是事實,不過你們看我現在的繪圖練習大概無法想像我以前畫得有多醜。只能說,電繪的世界真是很不可思議。

我是在馬特市看到別人自己畫的插圖(@PardonMu ),覺得很可愛才想自己畫起來,於是一發不可收拾地學起來。

這也是在馬特市發生的不可思議事件。

單是這兩件事,我就覺得加入馬特市是十分值得的事。

永遠虛心學習,永遠保持熱情,在這裏,永遠有東西讓我學習,這裏有許多教學文呢,要學的話真是永遠學不完。

咦,如果要說我得到甚麼,怎麼可能不提我賺到的likecoin。

那也是我之前無法想像的,尤其是看著likecoin的價值飆升時,雖然現在比以前難賺likecoin,雖然這兩個星期likecoin的價值又跌了很多,但升升跌跌嘛,跌了就等待下一波升幅吧。

畢竟是額外賺取的,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當然當然,不得不提我在這裏認識到很多新朋友,而且是來自不同地區,天涯若比鄰,真的很高興認識到你們,有時候還會跟大家在Liker.Social私聊,有時訴訴苦,有時互相打氣,有時聊聊各自的看法,都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我在此不逐一@大家了,都在心中。


我對馬特市的看法

這一年來,看著有些人加入了,又有些人離開。

在一個平台,來來去去本來是平常事,但每次看到有人高調離開,還是會感到可惜,哎呀,這麼好的一個平台,為甚麼要離開呢?

當然,離開總有許多原因,也許是對這平台的轉變失望,也許是對這裏的人失望,也許......

雖然沒有見識過一年前馬特市的面貌,但單是這一年,我也見證過這裏好幾次爭議,好幾次轉變。

每次有新的爭議,我都希望風波能盡快平息,因為真的希望大家都融洽相處,大家繼續寫擁有自己特色的文章,如此這般馬特市才能百花齊放。

我是真心覺得這裏是一個好地方,以我這次出版《無差別愛人》為例,我在其他地方推書,反饋真的很少,就算是我的朋友,聽到電子書也耍手擰頭,之前也提過,Facebook的演算法令人根本看不到文章,所以在那邊推書根本沒甚麼效果。

唯有我在馬特市推書,才會有這麼好的反應。

首先,我當天一推書就有好些朋友立即買書。接著我舉辦社區活動,竟然有逾百人參加,延續我推書的活動,而且我辦讀後感活動也真的有人參加(可以想像我在其他地方舉辦肯定是零迴響),在此特別鳴謝@閱讀筆耕 除了寫文,還很積極替我在不同平台推書,真的感激得不知說甚麼才好。

我這種默默無名的作者,可以得到這麼多人支持,我在其他平台真是完全做不到啊。

這樣的一個好地方,不捨得離開,也希望後續有更多人加入,而已加入的朋友繼續堅持創作,不要讓這地方凋零。


感謝,感謝,還是感謝

感謝Matters讓我走進一個不一樣的世界,感恩在這裏遇到的每一個人,為我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美好,我的第一個Blog名是淇淇的幸福魔法,我寫文的第一個目的就是將幸福帶給讀者,所以,祝福各位每一天都幸福快樂。



更多關於我在馬特市的文章:馬特市/社區活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