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原諒我不是好人

孩子喜歡在看電影前詢問電影有沒有壞人,彷彿天下間所有電影只能歸納為兩類:“有壞人的電影”和“沒有壞人的電影”。

好人壞人有時真不好分類,好人就不會做壞事嗎?做壞事的一定是壞人嗎?不過孩子的世界黑白分明,沒有灰色地帶。總之,有壞人的電影一律不看,幸好孩子在誕生前沒有探究這世界有沒有壞人,否則知道真相後不肯來便糟糕了。

這個世界當然有壞人,而且為數不少,只是現實中的壞人並不像電影中的壞人那樣不時展現奸笑和陰險表情。我們無法輕易憑一個人的外表分辨其好壞,也無法完全阻擋壞人走進孩子的生命裏,因此要保護孩子的最佳方法,不是讓孩子活在保護罩下,而是讓孩子明辨是非,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

我祈求上天不會讓我們遇上壞到喪盡天良的殺人魔、強姦犯、虐待狂、詐騙集團……所以我現在所指的“壞人”只是那些很討人厭的自私精、卸膊王、金手指、是非精之流,他們只是小奸小壞,卻足以令人抓狂。

太可惡了。我痛斥著那些壞人,直至我接連受到陌生人批評,令我重新思考好人的定義。我們都活在自以為是的世界,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而我們眼中的壞人從不認為自己是壞人啊,站在他們的立場,我們才是壞人吧。

我必須承認,我非百分百善良,我會發脾氣、被人踩痛會怒目相向、受到委屈會作出反擊、被欺負會思考報復的可能性,雖然報復手段大多是想方設法令自己變強大。所以,即使我一直很努力向別人釋出善意,很努力做一個好人,但原諒我不是好人,極其量只是在扮演著一個好人。

每次遭受批評我也感到沮喪,耿耿於懷自己的愚蠢行為。我不是我所以為的好人,我討厭被討厭,但消極地沉溺在被批評的懊悔中無法使我成為百分百好人,但這世上有百分百好人嗎?

有點好,有點壞,我如此活在世上。有點愛,有點恨,這個真實的我。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