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我的壞習慣|我就是無法專心只做一件事

要數壞習慣,還真的有一大堆呢。

但在眾多壞習慣,最想改掉的,必然是無法專心這回事。

是的,我總是無法專心,幾乎大部分時間我都同時做著不同的事,即使當下看來我正集中在做某件事,但我的腦袋也會不期然飄到別處。

就算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也多次停下來,做做其他事,總之,我就是無法專心只做一件事。

因為腦袋總是不停在想其他事情,所以往往在做某事時,我會突然想到另一件事,於是便會先處理另一件事,過一會回頭再做原來的事,又突然想到其他事,如是者反反覆覆,直至我終於完成某件事。

無法專心,美其名為Multi-tasking,嘩,同時完成多件事啊,但不專心就是不專心,況且我不專心的時候,往往是做一些無謂的事。

好像我正在寫稿,突然想起某齣新電影,於是我會突然開那電影的預告來看,看完了又可能延伸到某個演員,於是又搜尋一輪那個演員的資料。好,看完一輪,又回到未寫完的稿,寫了五至十分鐘,突然覺得悶了,又或者想不到下一句,又或者單純無法專心的問題發作,於是我可能會拿起手機玩玩遊戲,一直玩一直玩,玩到我自己覺得太過份了,放下手機,繼續寫稿,又寫了幾分鐘,突然想看看Matters/Liker.Social有沒有甚麼新回應,於是又打開網頁看一輪,都沒有新訊息,繼續寫好了,但寫了兩句,不如換歌吧,於是又選一輪歌,選好歌,寫了十分鐘,又想繼續追看正在讀的書,不如先看兩三版吧......

到我終於寫好一篇稿,期間我可能分心了五六七八次。

所以每次有人讚我寫得快,我都會有一點點慚愧,因為我心裏明白,如果我能專心下來集中寫稿,而不是東搞西搞,肯定會寫得更快。

但我就是無法專心起來啊,有時候甚至跟人講電話時,我也會一路講一路處理其他工作,要我單純聽一個人說話,我就是做不到。

有時候跟別人聊天,我的腦袋也不一定在想著聊天內容,如果聊天期間突然中斷後(例如有電話打進來),別人想接續話題時問我:"剛剛聊到哪裏?"我九成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在中斷的期間,我早已魂遊太虛,腦袋想了很多其他事情。突然回到原話題,咦,剛剛說了甚麼呢?話題講到哪裏?我就算很用力很用力,也未必能想得出來。

因為腦袋總是同時在想著其他事情,所以我往往無法真的做好一件事,而且總是忘記事情,剛剛明明想到一個點子,但如果沒記下來,不久就會徹底忘掉。

就算是寫一篇小說,我都無法專心由頭寫到尾,可能突然想到如何結尾,於是先寫結尾,回頭再寫開頭,突然又想到中段如何發展,於是又先寫中段。所以我的小說總是無法一氣呵成,也大概因為這個原因,我很多時都寫多線敘述的小說,因為我本來就無法專心只經營好一條線。

(哎哎,別問我寫這篇文章時中斷了多少次呢?)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