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數造傳奇》:天才都是神蹟的顯現

一直相信世上真有天才這回事,有些人就是天生對某事特別擅長,雖然這現象無法解釋,就像有人帶著前世的記憶來到今生,繼續展示非凡實力,又或者,天才都是神蹟的顯現。

看《數造傳奇》(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就會明白為甚麼說天才是神蹟的顯現,電影講述數學天才拉馬努金的事蹟,他沒受過多少教育,但從小對數學有無法解釋的天份,甚至寫下許多前人想也沒想過的公式,當被問到他是如何想出這些公式時,他都說靈感來自於神,那些公式是神告訴他的,在睡夢中或祈禱時出現在他的舌尖。他總在沒有經過論證下寫出數學公式,雖然事後證明他的公式大部份是正確的,但如果前無古人,而他又沒有經過論證,到底是如何想出這些數學公式?這難道不是神蹟嗎?他死後留下近千條數學公式,後人花了百年時間才證明大部份都是真的。

《數造傳奇》節奏明快,講述主角在印度雖然已寫下多本數學公式筆記,但生活貧窮,後來主管鼓勵他將公式寄到英國,最後收到劍橋大學哈代教授邀請他到劍橋。即使是天才,也有碰壁的時候,他的天才雖然得到哈代認同,卻受更多人的質疑,最後在哈代的大力協助下,終於成為院士。這段亦師亦友的關係拍得很好,最後哈代收到主角死訊的一刻,觀眾也跟著哈代一起心碎吧。

主角跟哈代爭議有沒有神的存在時,主角表示“一個公式對我沒有意義,除非它代表了神的一個想法。”如果真的有神,並透過主角為人間帶來公式,卻為甚麼要這麼早取回他的性命?他逝世時才32歲,如果他能活得更長久,應該會為數學界帶來更天翻地覆的改變吧。

也許,生命的長短並非重點,一切盡皆天意,只要能活出天意,就算生命再短暫也能造福人間。

《數造傳奇》是一齣拍得乾淨俐落的傳記片,值得一看。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