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陽光小小姐》:不按牌理出牌的創意小品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看完《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後,心裏會覺得很不舒服,雖然主角最後的天才表演實在令人捧腹大笑。

《陽光小小姐》有著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架構,小女孩意外獲得參加陽光小小姐的資格,於是一家六口浩浩蕩蕩出發前往會場。這樣的家庭公路電影,均有著同一個模式,上路的人必定會在旅程中有所改變,達到重新出發的目的(否則這段旅程便毫無意義,構不成電影啦)。

當然,公路電影也有分為好看和不好看。而《陽光小小姐》絕對是好看那種,而且故事發生在短短三天之間,將所有衝突都濃縮在這三天裏,本來便不容易,還要寫有精彩幽默的對白,常常讓人看得會心微笑,可見劇本寫得如何出色紥實,難怪奪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陽光小小姐》一家六口,各有性格,古古怪怪。爸爸創造了一套“成功理論”,可是他從來沒有成功過;爺爺吸毒、好色、口不擇言;舅父是個失戀的同性戀者,還自殺不遂;兒子夢想當機師,並且立誓成功前不會說一句話;媽媽勞心勞力照顧一家;女兒活潑可愛,以贏出選美為目標。

電影中的爸爸是個將所有人分為成功者與失敗者兩類人,他甚至有一套成功九部曲的理論,可是支持他的人根本不多,甚至連家人也對他這套理論感到吃不消。

到底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呢?單從比賽而論,成功的人往往只有一個,其餘的都是失敗者吧?可是在人生的路途上,贏得這場比賽的人是否會一路成功到底呢?輸了的人又是否一輩子無法成功呢?人生各有際遇,可是我們總不會常常參加比賽吧,沒有比賽,我們又以甚麼來論成敗呢?

在這個古怪六人家庭裏,似乎沒有一個人是成功的,甚至乎他們本身也互相怨恨(例如兒子蔑視所有人,討厭家人)、各有問題,那本來是貌合神離的一家,透過一次遠赴加州參加“陽光小小姐”選美而凝聚起來,甚至團結一致,重新拾回一家人愉快生活的勇氣。

參加這個“陽光小小姐”選美比賽當然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小女孩一開始時表現興奮,但是屢遇事故後,她已沒有堅持,反而是她的爸爸卻堅持不能就此放棄,甚至不惜下跪求得最後的機會。到了後來,選美已經不再是選美那麼簡單了,那是他們一家必須完成的目標,只要完成這個目標,不管選美的結果如何,他們都將能夠勇敢的活下去。

(注意:下面內容涉及劇情)

《陽光小小姐》的劇情可說完全不落俗套,甚至出人意表。人生或者就是這樣,從來不按牌理出牌,所以才有比小說更小說,比電影更電影的人生。

我一直以為這是笑片,沒想到這家人的爺爺在電影一半就死掉,所以我還期望這是醫生弄錯屍體的橋段,又期望爺爺會忽然彈起來。這當然是我的一廂情願,這是溫情寫實電影,可不是黑色幽默瘋狂喜劇呢。

爺爺猝死、爸爸破產、兒子夢想破滅,所有事情就發生在兩天之內,面對絕望之時,女兒的一個擁抱,女兒那個小小的希望,卻燃起一家人的鬥志,無論如何,堅持到底,成與敗早已經不重要了。

女兒參加選美,對手都是早熟得難以想像的女生,而她還是一個懵懵懂懂、挺著一個大肚腩的戅女孩,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了,可是當她的爸爸、哥哥和舅舅都企圖阻止她表演時,媽媽卻讓她自行選擇。在她小小的心靈裏,也許還未能分辨對錯美醜(事實上,對錯美醜都是成人灌輸給小童的相對觀念),但她沒有忘記當她害怕失敗時,爺爺勉勵她的說話:失敗者是那些害怕失敗,害怕到連試不敢試的人。於是,她深呼吸一下,勇敢的踏上舞台。

她的天才表演真的令人大感詫異,捧腹之餘卻也令一本正經的我感到很不自在。哈哈,看來我真是太正經了,似乎一輩子衝不過創意的框框。

電影的結尾,一家五口重新坐上他們的黃色小車,輕鬆愉快的回家去。這時候的他們比出發前更團結、更和諧,可是我沒忘記他們原本是一家六口的。唉,這樣的一個缺口也令我心裏覺得鬱卒。

這段旅程之後,這一家五口的生活還是繼續著,至於這些失敗的人將會遇到甚麼事,似乎都不重要了,這不過是他們人生中的其中三天,往後的日子,他們可能終會成功,也可能繼續失敗。但是,這真的重要嗎?

電影探討得最多的就是成敗,舅舅告訴兒子,普魯斯特(《追憶逝水年華》作者)是徹底的失敗者,一輩子沒有做過像樣的工作,事業和戀愛均是失敗的,而且還是同性戀者;花了二十年寫成的小說甚至沒有人願意出版(《追憶逝水年華》是在他死後才出版的),可是在他差不多走完人生道路時,才發現一生人最大的成就都是在那些失意日子中創造出來的,反而在快樂和遂意的時候一事無成,任由時光匆匆而過。

到底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如果要你用痛苦失意來換取日後的成功,你願意嗎?如果你一輩子一事無成,但是你卻一直快樂得意,你又會怎樣選擇?

==========================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