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輕鬆愉快地搶銀行

伊坂幸太郎的“天才搶匪”系列共有三部,這是第一部。

書名是有點誇張,雖然四個搶匪都屬於天才型,但是他們在此書中並沒有類似盜轉地球那樣的舉動,不過是搶銀行罷了,然後他們被搶,再然後他們決定搶回他們應得的錢。

四個天才搶匪包括一個能看穿每一個謊言的男人,一個擁有超強生理時鐘的女人,還有一個天才扒手和一個演說高手。這四個風馬牛不相干的男女,如何成為最強銀行搶匪呢?

這一本的小說命題一點也不嚴肅,不會像伊坂的其他小說般看完後帶來一陣輕盈的沉重。伊坂特色的伏線處處皆在,每一個小節都是伏線,雖然當時你並不會注意到這些無關重要的小事,及後當你發現真正用意時,你大概會想:“噢,原來如此。”

不過,用在此書中的伏線只是小驚喜,沒有精彩到令人嘆為觀止(我之前看的好幾本也真的令我嘆為觀止),但這是一個緊湊的故事,一本很有趣的推理小說,而且像一齣荒誕的劫案電影(感覺像塔倫天奴的電影吧)。四個人的性格本來已夠妙,四個人搭檔去搶銀行只讓人感覺像遊戲,而他們成為銀行搶匪的理由更是匪夷所思。之後變故發生,下一步會是怎樣一直吸引著讀者追看,結局是有點意料之內,但又難完全猜中。

伊坂在角色塑造上一直十分拿手,每本書總有最少一個角色性格突出,能夠牽引著讀者的情緒。這裏四個天才搶匪都性格突出,因此特別好玩。

此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每一章均有一些與內文有關的注解,例如:

【偶然】:1)沒有任何因果關係,也非預期中所發生的事情。2)對於連續發生的事件中,讓人很想追究其中意義的因素,並探索它是否對現實具有某種特殊意義。“在推理小說中,第一次的偶然是可以原諒的,但之後的偶然就不應該了。”
【信賴】:1)因信任而產生的關係。2)話說得越多,就越變越少的東西。
【信賴原則】:1)宜小心遵守的義務基準之一。例如開車的人都能遵守交通規則的話,其他的駕駛也會信賴只要遵守行車規則即可的原則。犯罪集團除外。

 

書名: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芃木

出版:台灣角川書店

日期:2007年10月2日

=====================

更多好書介紹:隨心所閱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