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話到口邊留半句

不久的從前,我們對某事有意見會跟親戚同事討論,遇到氣憤的事就向朋友訴苦。現在呢?在互聯網高速發展下,社交網站全面入侵人類生活,討論區、網誌、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微博、朋友圈……人人皆可輕鬆發表意見,分享生活點滴,以及進行網絡公審。

實在是太容易了,不過是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於是大家都爭相發言,遇到社會熱門議題當然要轉發、分享、留言,否則何來存在感?發現不公不義之事,立即道德判官上身,拍照拍片放上社交網站聲討,就算不能爆發熱話,至少能抒發不滿情緒。

玩手機不讓座,可惡。餐廳職員態度不好,可怒。店員將容易摔破的商品放在小孩可及之處,根本是設陷阱坑客,罪無可恕。

一旦進入網絡公審,許多人突然失去理性和冷靜。隔著屏幕篤篤篤,自以為站在安全線上,想到就說,想不到嘛,參考一下別人的評論,再發表與別不同的觀點自我高興一番。有人為求一時痛快,狠批不認識的陌生人,有人為求出位,語不驚人死不休。

多年前台灣“小燈泡”被殘忍殺害固然令人難過,痛失女兒的媽媽表現理性和堅強竟然被質疑過份冷靜,她強調大愛卻被視為矯情,甚至有人懷疑她沒挺身救女兒根本就是不想要這個孩子。這到底是多麼涼薄的人才能說出這種無稽的狠話?

人人都有發言權,但不代表我們可以妄下判斷,尤其是當我們根本掌握不到真相,也不曾經歷過當事人的心路歷程。與其發表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不如保持沉默。

許多年前看過一齣港產片《炭燒凶咒》,電影不怎麼樣,但多年來我一直記著冤魂來索命的原因是主角們在看報章新聞時指死者自殺是“抵死”(這是廣東話,書面語的意思是"活該")。一句戲言足以成為奪命原因。

現實中大概沒有冤魂看到評論後來索命,但是我們不知道,一時興起的留言會對別人造成多大傷害,甚或推向死亡。

謹於言而慎於行,善惡只在一念間。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